Karina的祕密~一個媽媽的心聲

本週為了即將到來的檢定而心煩不已。其實從小到大,經歷過多少考試,但是心裡還是有壓力,直到聽到Karina的消息,才讓自己舒坦些。

Karina當上她學校暑期去迦納的志工團團長,常常十點多還在開會,忘了來電問候她娘。因此,前幾天晚上忍不住call她,怎麼不打電話回家? 她才怕讓我生氣說,我TOEIC沒準備,考得不好。我震一下回問,那是幾分呢? 哥Justin考745分,那妳是幾分呢? 我都快急死了。嗯,900分啦! ㄡ? 還可以啦。老實說考900我知道多少斤兩,因為滿分是990。就我知道,僅有前同事Bruce 藍,ASE副總,在美國住好久,雙碩士,他當年TOEIC是考到滿分990。全公司轟動。

話說Karina學英文也是一段曲折。
小三讓她去何嘉X學英語,沒啥興趣,零零落落。後來立人高中引進ESL課程,離家僅三百公尺,就將她轉到立人唸ESL,全面使用美國小學的教科書,甚至體育、美術等課程都是外國老師在教。後來讀國中部ESL班。我一直鼓勵她,不要怕跟外國老師接觸,儘量找他們交談。好像沒什麼用,她依然背厚重書包去學校,再背它回來,看不出對英語的興趣。有次考不及格,我很火大罵她,說浪費這麼多時間、金錢給她學英語,還考出這種成績,實在太讓媽失望了。

漸漸的,外師的評語及留言變得不一樣了,說Karina變得aggressive多了,喜歡發言、提問題。後來陸續參加校際英語演講比賽、作文比賽都得不錯的名次。國三她的意願是要留下來直升高中部,不到外面唸其他的高中,也只好同意她。高中時,我還是鼓勵她多參加各種活動,不要怯場,後來她更獲得縣市級的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

高三她的推甄第一志願是清大外文系,因為清大有馬術社(這是什麼理由啊?什麼時候她喜歡上"馬"我也不知道),外文系推甄果然以第一名錄取,筆試及口試成績比第二名北一女的同學多了十幾分。但是系上老師還不知道立人高中在哪裡? 後來還打電話到立人學校詢問。但我一直希望她再外考,看是不是台大外文有機會,就是改變不了她的決定,唸定清大了。現在她在清大讀得很快樂,今年校慶時又獲得校內英文作文比賽第一名。

看著Karina的改變,我感到很欣慰。就像千萬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孩子小時候,就怕應了廣告詞~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因此,即使花在多的錢,也要小孩補習,補課內、補才藝,但是如果小孩子沒興趣,所有努力及金錢都白搭。大部分補習班情況是,許多孩子聚在那裏,但是認真聽講的,只有靠近講台那一小撮孩子,大部分都是父母花錢買心安,我怎麼知道?因為我當過英文補習班的老師。

所以,我都勸當媽的朋友,想辦法鼓勵出小孩內心的興趣跟潛能,比什麼都重要。

留言



  1. 媽媽妳寫在這邊是想讓我紅嗎?......

    我是說我TOEIC沒準備,隨便考,而且當天身體不舒服,要不然一定可以考更好......考好一點才不會浪費那一千五的報名費吶...

    妳願意再給妳女兒考一次嗎???XD

    何嘉X的環境很悶啦,當時的情況
    不曉得現在是怎樣

    是我在讀國小推廣部的時候Science考不及格,Teacher Jiun 打電話到辦公室給妳說這件事,妳回家就罵我一頓

    然後我就認真上課了...
    然後就發現越讀越有興趣啦~

    我國中還沒參加校際比賽啦,頂多只是校內比一比;到國三英文才進步很多,比賽才開始得名 XD

    高中是幾次校內演講比賽得名、縣市級作文比賽第一名啦,又沒參加過演講... 妳記錯了唷~~演講部分得名應該是指外交部的外交小尖兵優勝

    是「推甄」,不是「推徵」
    我都不記得第二名的是北一女...是嗎??
    只知道聽力成績是高出別人很多

    不是清大校慶作文比賽啦
    是「清華記憶徵文比賽」;各社團的社員去寫關於社團活動的點點滴滴,然後請應該是語言中心的老師評分。花了一個禮拜陸陸續續校稿,打定拿四千元的獎金。結果揭曉,也不出所料 :D

    可是清大外語系風格、學術著重語言學
    我當初以為會對語言學有興趣,沒想到修課後發現還是比較喜歡文學......

    所以我想以後研究所考台、政的文學所囉

    可是我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
    目前已經走到人生一個階段的尾端,還在對下一個階段的路途摸索與思考中...

    當初想參加清大國際志工就是因為我想從服務與付出中學到academic無法學到的知識

    通過非洲迦納志工團的徵選真的很開心
    因為我希望能藉由這次機會去探索與了解自我

    藉由付出與服務來學習、自我成長

    我才能昂首闊步地踏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要不要補習、要不要找家教?
    私校、公立學校、明星學校、技職,到底哪個好?

    以我這個高中一年級每學期數學、物理、化學被當(學期成績不到60,其中數學又因為補考沒通過,直接重修一年)的人來說,我是因為找到我的「興趣」才有今天的我。

    我靠著對國文、英文、地理、歷史的興趣來拉高我的平均分數。

    我記得高一有次數學才五十幾分、物理、化學也才六十多多,但是靠著其他科(該次段考英文、地理、歷史出的特別難,班上平均分數很低,我才有機會拉高和其他人的差距),我衝到全班第五名

    高二因為分組,就算數學成績都中下,我靠著其他幾科每學期都拼到全班前五名

    真的是有興趣、加上家人與老師的提醒與支持
    不然我今天也不會考上號稱「台清交」的「清大」,也不會當初推甄第一名高分入取

    在這裡勉勵理科很差的高國中學生們:
    只要有興趣,就是有希望!千萬不要放棄啊!!

    想當初我國中數學除非考試考的很簡單,不然也才七十幾分而已!

    在這那麼競爭的環境,要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是才會越做越起勁!

    感謝媽媽、爸爸當初花好多學費讓我讀ESL推廣部、國中部!!! <333

    回覆刪除
  2. 喂, 媽記憶當然不如妳啊~~~幹嘛直接把我訂正呢?"推甄"這個字有誤,怪不得我昨晚越看越不像字,不過你也有筆誤,什麼"高分入取"?是"錄取"啦!還有,佩服妳有勇氣自爆"數學"有多差給讀者知道。至於要重考Toeic,好啦,報名費妳自行出50%, it's fair, right?我也認為900分,還好而已。

    回覆刪除
  3. Natalie from Hong Kong2009年4月20日 下午2:48

    哈!DAISY,是我,香港的NATALIE,還記起我是誰嗎?
    我很喜歡你們兩母女在這裏的對話,每次看,也會會心微笑,媽媽跟女兒能在網誌上互相交流,相信也不是每個媽媽也會做的。
    KARINA,你有這樣的媽媽,真的很幸福啊!我看見的,是你爸媽對你的愛是多深!!!
    DAISY,你也很幸福啊!有一個聰明的女兒。相信KARINA必會令媽媽每件事也得到安慰啊!(好像文法上有錯誤啊)
    可能我自己是讀LINGUISTICS的,所以對你們關於學習英文的對話,有種投入感啊! ^0^

    回覆刪除
  4. Dear Natalie,我當然記得姑娘您啊(還有小熊餅)!我知道linguistic很難唸,Karina就發現她沒興趣,不過清大外文的老師幾乎都是語言學博士。孩子對我簡直是沒大沒小的,把我當姊姊,我只能無奈接受(不然會有代溝)。只是Karian會幫忙,所以會出現在這版面上,至於兒子,嗯確實沒出現過。dear Natalie,歡迎指導一下Karina,因為不管語言學or文學確實這條路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