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島嶼的美好,都留在人跡罕至的山間

國內健行日誌《武陵四秀 - 三天三夜》

路線:武陵四秀
時間:0324 晚上 - 0326 下午 2018
隊伍:五位

D0: 台中-新竹-武陵山莊

夜半路迴,有禮又有專業的駕駛,載著滿車的大背包與登山客,抵達武陵山莊。五個睡袋或直或橫,臨著拉下的鐵門和闔上的玻璃推門,伴著半夜進出的腳步聲,淺眠到天方亮。

D1: 武陵山莊-池有山-新達山屋

武陵山莊到池有品田登山口,尚有約兩公里的水泥路程。一早我們迅速收拾行李,囫圇吞下早餐,開始往「池有山」以及「新達山屋」出發。不久,走在前頭的夥伴降低音量,指示前方出現兩隻有著長白尾巴、藍色身軀、青色脖圍的鳥類正在爭吵,相互舉翅或啄或趕地發出輕微聲響。原來是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其中一隻還非常親人,好奇地朝我們走來,跟在一旁。我不禁懷疑是否有遊客餵食,造就本該帶有戒心的野生動物有如此習性?若是如此,又是一曲台灣人民環境教育與公德心之悲歌。

或上或下的走了約四小時,經過三叉營地,來到池有山腳下的壯觀碎石坡,讓人聯想到金庸小說中的亂石陣。

一行人踏石而上,輕裝抵達池有山三角點(3303M)。爬升途中,可從冷杉、鐵杉的枝幹交錯中,遙望對面的三六九山莊、尚有積雪的黑森林,與白雪靄靄的雪山圈谷。

抵達池有山巔,大霸尖山、小霸尖山近在咫尺,視野絕佳彷彿觸手可及。今晚入宿的「新達山屋」(3250M)、明天入住的「桃山山屋」(3280M)也在對面山坡上,隱約浮在森林線與箭竹林交界處。

回程下了「池有山」山頂,我們再次揹起大背包,穿過鐵杉林,走在樹根與礫石間,上上下下約過了一小時半,「新達山屋」隱約映入眼簾。它的紅色屋頂與藍到不可思議的天,呈近45度斜角,安靜優雅地錯落在枯黃的箭竹林與小水池畔。西下的陽光拉長了隊伍的身影,灰黑色調的人影隨著行進的腳步,跳躍在箭竹林梢上。池畔的大樹,投影在青綠色的池面,根部已浸在水中,而根部以上露出的枝葉在藍天的襯托下,更加地挺拔沈穩。


一旁的杉樹林裡傳來陣陣清脆的鳥啼聲,單獨一聲,乍聽之下如尖銳的口哨,卻一階或半階音地往上爬,彷彿夜后裡的女高音,直到第十階左右,忽然降成圓潤宛轉的鳴叫,「嘟嚕嘟嚕」的甚是悅耳。*

同行兩名隊友與一名山友已在山屋外的野餐桌旁休息。高山上的陽光特別溫暖、熱情,光束灑落在眾人身上,彷彿在邀請我加入在屋外曬太陽、喝下午茶的行列。我趕緊放下裝備,脫下羊毛襪、登山鞋,讓雙腳透透氣,在暖陽下與隊友們一起享受海拔3250公尺的下午茶時光。

(*後記:查詢結果,原來這種愛飆高音的鳥長約十公分,喜藏匿在樹叢中,名叫「深山鶯」,在雪山山脈非常常見。)


D2: 品田山-桃山山屋

即使在遠離塵囂的高山上,幾近客滿的山屋仍躲不過人跡疊沓的一晚。即使戴上耳塞,以毛帽代替眼罩,淺眠的我仍是睡睡醒醒。而吃飽撐著的肚子則也在半夜跟我抗議,因爬山進食量比平常大,又太早躺平休息,導致半夜除了感受到肌肉細胞撕裂、再生,又復原的漸進式痠痛外,還有胃消化不良的疼痛。直到又一批山屋住宿者在三點半打包離開後,我才又緩緩入眠到近天亮。

吃完早餐,我們將裝備留在山屋,再次輕裝往「品田山」(3524M)出發。行進約一小時,海拔升高,箭竹林、鐵杉樹蔭下尚有未融白雪與被踩踏堅硬、易滑的冰。不久,我們來到此段的危險地形「品田V型谷」,山徑旁皆是崩壁、斷崖,需戴著岩盔、手腳並用,攀爬下降後,再過碎石谷地,沿著橘紅色的石塊攀岩而上。身前是橘色石徑,身後是陡降的石礫崩壁,而大霸尖山、小霸尖山蓊鬱、疊層的身影就在藍色天際不遠處。

感謝山神賜予我們好天氣。到了品田山頂,展望絕佳,比池有山更高、更接近眾神的國度。更能看見去年才爬過的片段聖稜線,連結雪山主峰、北稜角、北峰、凱特昆蘭山,更一路到險峻矗立的穆特勒布山。從這方向望向那段聖稜線,去年年初攀爬的回憶,以及那一望無際的夕陽雲海、被暉映地火紅的山壁,同在湛藍的天空下閃爍著。

層層疊巒,青藍天碧綠山。遠眺南方,奇萊主峰與北峰、山坳間的殘雪清晰可見,而翻過奇萊山脈,就是我熟悉的、面清境那面之峻偉山壁 — 父母與家就在那。

下山回到新達山屋,其餘山友早已出發趕行程,整座山恍若只有我們一行五人,自在自適,寧靜致遠。聽著深山鶯歌唱,曬曬暖陽,吃完午餐,我們整裝出發,朝今晚入宿的「桃山山屋」邁進。

再度穿越池有山的杉樹林,經過三叉營地,一路上上下下,翻過最後一百公尺多的爬升,出了森林,一棟紅斜屋頂、鑲在箭竹坡上的小屋映入眼簾。海拔3280公尺的桃山山屋,你好,我們來了。

桃山山屋比新達山屋略小,一踏進屋內,羶腥的老鼠味撲鼻。雖然如此,晚上仍近客滿,除了我們五人,還有另六人一起打地鋪過夜。晚餐吃到一半,一隻小鼠從我床位後方的牆隙逛了出來,與我四目相交。牠抬頭一驚,轉身溜回牆隙裡,我再用頭燈探照,發現近牆邊的地板上鼠味濃厚,依稀可見快乾燥的尿液與嚙齒動物進食後遺留的微小食物碎屑。當晚,筱芳提議調頭睡,頭朝外、腳朝內,遠離鼠窩與腥羶味,我當下跟進。

又是一晚輾轉難眠的夜。

D3: 桃山-武陵山莊返程

翌日清晨,筱芳告知氣象預報今早會開始飄雨到下午約四時,建議我們討論決定是否依照原訂計畫攀登四秀的最後一座,也是距離最遠的一座 — 「喀拉業山」(3133M)。我們四人一致不喜遇雨攀爬,於是決議只攻桃山山頂,即從桃山登山口返程,回武陵山莊。

清晨溫度低,箭竹林路徑上多是結霜的凍土。我們上爬約幾分鐘,就來到海拔3325公尺的桃山三角點。有著雪山山脈當背景,從這可清楚看見池有山、品田山,以及無緣相見的喀拉業山。往山下望去,武陵農場谷地與沿著河床屯墾的農田一望無際,那就是我們要下山往宜蘭的方向。

返程一路下坡,行進約三小時半,穿過有高山杜鵑、箭竹叢點綴的礫石坡,鐵杉與冷杉林、二葉松林與針葉林。隨著海拔再降,來到針葉林與闊葉林混生的中海拔,鳥鳴與瀑布聲逐漸明顯,沿途舉目也可見隨著海拔降低而增加的煙蒂、衛生紙、糖果餅乾的包裝袋。

一出桃山登山口,踏上武陵農場的水泥步道,只見遊客熙來攘往,原來我們又回到了人間。穿著輕便、攜家帶眷的遊客三五成群,無不看著我們與我們擦身而過。

在山上的時間好像都靜止了,直到下山看到穿著時裝的人群、吵雜的談話聲、四散在垃圾桶周遭的煙蒂與煙味,才又憶起今夕是何夕。坐上車,在南山享用有人烹煮服務的牛肉湯、麻醬麵,走進便利超商時「叮咚」的開門聲、超商內混著茶葉蛋與烤地瓜的味道、戶外溫暖的溫度⋯,這一切熟悉、舒適,卻又不美麗也不自然的感知,每每讓初出大自然懷抱的我彌足珍惜現代文明所帶來的便利,卻又挑剔著其所帶來的髒亂與混沌。

我想我無法戒除的山癮,是這莊嚴美好的野性與喧囂繁華的文明,相互交錯時所產生的矛盾。我被這種強烈的、不協調的對比所吸引著;因為它,我知道台灣最美的風景、這個島嶼的美好,都留在人跡罕至的山間了。

(由友人經營業餘卻實力專業又認真實在的登山社團與粉絲專頁,請點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