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第三屆【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之盛典

一如往年,會中午休前,理事長邀請大家拍團體照留念!
會中頒發對有機產業之終身貢獻獎。
2009/11/11 (週三) 承蒙邀請回母校中興大學參加第三屆有機協會盛典,並以今年為「台灣有機農業元年」。因為出席演講之學者、專家頗多,讓我們收穫很多,除了理事長陳世雄,還包括台大氣候變遷研究中心柳中明教授、蔡精強副署長、消基會吳嘉誠理事長...
消基會吳嘉誠理事長的演講,內容精采,會後一直有聽眾發問不止,可惜過兩天後,吳先生因不願與政治掛勾而辭掉消基會之職務。
聆聽這麼多專家見解,深感台灣食物的安全堪慮,以前大家會說大陸才有黑心食品,其實台灣的部分商人之良心又好到哪裡去? 回鍋油、假素食的豆類食品、重金屬污染的魚、米、黑心鹽...每隔一陣子就被爆發一件,我們真的能吃的安心嗎?

我跟丁山心裏總有一件尚未完成的夢想~開發一個有機農場、牧場,自己養雞、鴨、鵝、魚、養羊來吃雜草,種清潔的蔬菜、水果來吃。雖然已經在埔里福興買了六分的農地,可惜,力有未逮,經營民宿已經花了我們絕大部分心力,若要再撥出小部份去福興整理農地,其實很困難。
曾想出租土地,又怕惹來麻煩,三年前曾被埔里某民代老公設計,他透過朋友遊說跟他買土,答應填好土給我們,卻趁我們無法在現場,明目張膽用怪手、大砂石車偷挖我們的【極配土方】去賣,被當場發現,我一天報警三次,警察來蒐證了,仍不能阻止這個地方惡霸繼續挖我們的土,他民代老婆還到現場大聲嗆我。只是一個埔里的民代,居然目無法紀至此! 這種地痞流氓,魚肉鄉里,選舉會當選,不是買票,就是他的選民顢頇、瞎眼。

會中有國姓之有機業者推廣大家一起種有機棉。下面就是【棉花】的真面目!
謹節錄部份有機宣言以饗大家,希望大家能力行身心有機的生活。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並發表【台灣有機農業宣言】如下:

【台灣有機農業宣言】
台灣,本為先人安身立命、子孫永續生存的人間樂土。生態曾經多采多姿,環 境曾經好山好水。 然而,數十年來的工業摧殘,加上化學農業殘害,我們面對的是環境破壞、食物污染,人民的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的威脅。 有機農業強調「健康、生態、公平、謹慎」。追求人類與地球的健康、與生態永續共存、公平對待參與的個人及社群、謹慎生產作業、拒絕基因改造生物,以及關懷弱勢團體,最終希望建構公平正義的有機社會。

全國有機各界共同訂定每年11 月11 日為「台灣有機農業日」,希望喚起民眾覺醒:購買有機產品、生活簡樸恬適、愛護生態環境,共同建設台灣成為有機國家。台灣有機農業元年2009 年被台灣有機農業界稱為「台灣有機農業元年」,主要是因為2009 年農業委員會召集全國各界討論訂定每年11 月11 日為「全國有機農業日」。此外,鑒於過去農委會所制定之有機農業規範僅屬於行政辦法,無法有效管理有機產品的品質。2007 年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之「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於2009年開始實施。2009 年農委會提出的農業政策「新農業運動」,主要包括「發展有機農業, 推動健康飲食」項目,農委會也研擬「有機農業中長程發展計畫」,包括設定有機農業擴增至5000 公頃的目標、健全有機法規、結合生產及生態環境保護措施、加強生產輔導、實施全民推廣教育、提升國內驗證水平。尤以農委會2009 年將「精緻農業」訂為主要施政方向,其中又以「有機農業」為主軸。

並制定有機農業相關規範以及政策,有機農業已被視為台灣農業未來發展重點。此外,2009 年也開始審查公告有機農產品管理同等性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奧地利、丹麥、芬蘭、荷蘭、德國、義大利、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瑞典、盧森堡、希臘、西班牙、愛爾蘭、比利時、美國、葡萄牙、瑞士等二十個國家。這二十個國家經驗證的有機農產品可以進口到我國。所以2009 年在台灣有機農業發展歷 程有其特殊意義,被台灣有機農業界稱為「台灣有機農業元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