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七日這天我在【新竹教育大學】演講

5/7/2010, 週五,天氣陰,我在【新竹教育大學】演講!
下圖左起江博士、丁山、我、易博士
5/7的約會是今年一月就與【環境與文化資源系】敲定的。針對今夏畢業生之【職前面面觀】的課程,由系辦邀請各行業較有特殊就業、創業經驗人士來分享。授課的易重珍教授是社會學專家,據說選課爆滿,學生不只【環境與文化資源系】,還開放校內各學系選課,因為課程非常實用。 二小時的演講,我準備了五十幾張投影片。此次presentation對於曾是國外sales的我來說,非常簡單,因為是講國語,以前對國外客戶是全程英語,還須接受相當專業的質詢。當天十時起,學生陸續進場,如果相較台大洪蘭教授所言,台下學生吃早餐...新竹教育大學的學生很守秩序。不敢說自己口才多好,至少會掌握氣氛、如何做eye contact、音調、與聽眾互動。期間沒有同學提前離席,非常捧場,Q&A時間,同學接踴躍發言、提問,因此還耽擱到12:20分才結束。

我的題目是~開創事業第二春&我的民宿經驗談。雖是文史學系畢業,但我一向叛逆,當別人說你以後畢業就去當老師時,我會覺得很生氣,因為一直就讀升學明星學校,吃不少老師的苦頭~一直逼考、小考、隨堂考、抽考,一天八堂課可能考九堂課,因為下課後還要留下來考...我不想當逼迫學生的老師,因此成為全系~唯三的不修教育學程的學生。

結果畢業後就開始後悔,差點去演藝界、參加3600名取90名的華航空姐應徵、應徵台視記者、後來從3000多名我錄取了麥當勞實習襄理,結果不能適應輪三班、做到耳鳴而放棄...不得已走入國貿,進入最賣命的電子業業務...經歷台灣電子業的風光歲月,曾經開發IBM主機板、Chicago水龍頭公司的自動水龍頭(伸手水來的水龍頭)、Abbott血糖計(二十年前每年幫公司賺十幾億)、以色列吞嚥式胃鏡膠囊、Auto Toll station(即高速公路之ETC)、TI氣車胎壓穩壓器...一二十年前這都是非常先進的科技,可惜,所處之事業群是冷門單位,無法獲得高層青睞支持與資源,最後案子都沒了...

全公司四千人,到今日只剩一千人,而進入民宿旅遊業者只有我一人。同事被裁員都心裡很不滿,羨慕我敢出來創業,我只能勸他們往前看,你想~在一家大老闆都自認是三流的電子公司,員工如無背景,隨時面對裁員威脅,還是儘早做離開的準備以免措手不及。

會中,我也提供民宿、旅遊服務業的SWOT給同學參考。結論是~當遇到瓶頸,要有勇於突破現狀,而不論求職、就業、創業,Attitude態度,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 在等學生進場中,我也拿起相機拍下學生現場,他們可能心裡有納悶,其實我ㄧ直保有拿相機寫日記的習慣,順便可以做blo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