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也要小心自己的安全!Be careful while cycling!

八月三日,週日,晴。

下午與客人及朋友在平台聊天時,有好心路人太太進來說 ~ 前面路口有一個自行車騎士摔到路中間 ... 我跟丁山趕忙跑出來看,果然離大門口約50m處,躺著一位穿自行車黃黑車衣的年輕人,趴在路面一動也不動。不曉得傷得有多重?

由於是下坡路段,車流滿多的,情況危急,丁山趕忙回到 lobby打「119」,也打電話給「清境緊急醫療站」;而我趕快拿一個大保麗龍箱子插上雨傘,擺在前方路中央,以提醒車輛不要再碰到傷者;而好朋友阿祥,趕忙去幫忙牽起那輛自行車,他兒子也幫忙指揮車輛繞道,而路人的先生也幫忙查看傷勢。好在也有另一位騎士跟在傷者後方,幫忙聯繫其他隊友,後來他們的自行車就牽到我們山莊暫放。

這條台十四甲往合歡山的山路,尤其「清境到武嶺」,不時有自行車隊來挑戰體能。每次望著他們身影,有男有女,賣力踩著踏板,每個人都揮汗如雨,實在佩服得很!海拔這麼高,稍微爬點坡就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何況是騎車上坡!剛好昨天(八月二日)有一群客人,絕大部分都開車來,但有兩位男士是從「埔里」騎自行車到「珂之幄」,他們說總共騎了「八個多小時」!天啊!!

約莫三五分鐘,救護車鳴笛而來,另外還來了一輛警車及兩輛騎摩托車的警察先生,還真有點造成這山路小小的塞車!傷者除了臉手挫傷外,就怕有骨折或腦傷。事後警察先生來告訴我們說傷者已轉埔基了!

最近騎「鐵馬」(自行車)非常流行,雖然體積輕巧,如在馬路上騎,我想安全的規格是要等同開車來要求,莫以車小而輕視它。在台灣,對自行車的環境雖然在改善中,但仍不太友善;不提在城市中需穿梭車陣,來山路練體能,如果是下坡,煞車或技巧尤其非常重要,一有疏忽,摔車的嚴重性也如同車輛肇事。不是也有一位女騎士在南部山路下坡時,衝出道路摔到一百多公尺深的山坡下?

畢竟,平安是回家唯一的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