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清境有兩種美麗的花,千萬不要採!它們是「毛地黃」及「大花曼陀羅」。
盛夏的現在是「大花曼陀羅」(jimsonweed) 盛開的時候。

我想起去年的一次經驗。那時我剛好要開車回台中,過了「國民賓館」的大轉彎後,下坡來到大同村某社區,左邊山坡上長了好大一欉的白色「大花曼陀羅」,每年看它花開花落,有毒你不去碰,就當美化環境不也很好?卻見一群遊客,約有七八人爬上去摘,人手都有一大束曼陀羅,沿路揮舞。

顧不得在下坡轉彎有多危險,我「好事地」趕忙煞車靠邊,搖下車窗跟這些年輕人說~這些花是「曼陀羅」,全株劇毒,不要碰它,趕快去洗手!他們還不相信的回說~我們是摘「百合花」啊!我只好再覆誦一次,並且告訴他們~ 百合花不是長得這樣子!他們看起來還是不相信,最後才悻悻然的把花丟在路旁。我才放心的再繼續開車。

另一種美麗又有毒的是「毛地黃」(digitalis)。


英國人的庭園花壇中常出現「毛地黃」欉欉種在一起,開起花非常漂亮,有粉紅,紫紅,白色的鐘型花,花序約有二尺高,讓人不注意它的存在都難。清境什麼時候引進「毛地黃」已不可考,但是每到春末,草地上都會抽出一支支美麗的花朵。「毛地黃」整株劇毒,卻是心臟病的急救藥。

這幾年當然遇過庭院花草被摘被拔的事,但是今年春天卻有一事讓人印象深刻。一位阿桑來玩,隔天一清早就摘一袋草花及整株吊鐘花。一看,天啊,應該是從珂之幄的庭院拔的,但也有一棵紫紅色的「毛地黃」。拔都拔了,我不便再多說什麼,但是好心地告訴這位阿桑,這棵「毛地黃」碰不得,是神經劇毒,吃到會中毒!一定要肥皂洗手。阿桑連忙解釋說,這些花很漂亮,我要摘回家種,但是這棵紫紅色的是從草原拔回來的,不是跟妳摘的!老人家看起來神志似乎返老還童,我只在意她會誤食到「毛地黃」而不知,她的回答讓我哭笑不得!

其實,路邊的野花不要採,不是自己種的花草也不要採,這是保護自己免於植物毒害外,也是自身公德心的表現。

留言

  1. 最討厭那些亂摘花的沒水準的台灣人~
    您真是善良!
    要是我,,,管他的,讓他們受點教訓也好~
    (若是作壞事的人也同情他們、保護他們,那麼好人又有什麼希望?)

    大花蔓陀蘿是在「定遠新村」外圍盛開...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共鳴及留言,因前幾天不在家,無法立即回覆你。對了,果然是定遠新村,您真了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