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果 (Bagel) 簡易整形法實作心得

前天嘴饞,做了一批貝果 (Bagel) 給自己吃,順便給客人吃 (XD)。跟去年四月製作的洛神花貝果一樣,用同一個配方,但是這次不加自製洛神花蜜餞 (因為今年還沒做),而是用了我個人熱愛的蜜橘皮 (candied orange peels) 與在母親的朋友自製的梅酒中浸釀的加州葡萄乾。本次做了36顆貝果,都是蜜橘酒釀葡萄口味~

手工貝果中間圈圈都會快密合,而且長得很像狗狗的__門 XDDD


貝果整形方式,簡單區分有兩種:

1. 職訓中心老師原本傳授的「搓長連結」法
2. 中間挖洞的簡易「偷懶法」

「搓長連結」法,就是去年我操作的方式。麵糰分割、搓圓、鬆弛後,要再一一搓長,並在一端捏出凹槽,將另一端 (尖端) 連結過去,密合接縫成一個 O 字。但手續繁複在要一一搓長並捏出凹槽,若有36顆,則要重覆許多次。時間壓力下,我這次不使用此法,改用下述的「偷懶法」:

搓圓 > 鬆弛 > 中央挖洞 > 用手指在圈圈中環繞往外拉,拉出洞,成 O 字 > 鬆弛 > 燙麵 > 烤

但本次實作發現,因為滾圓後,麵糰下方聚合處未能紮實密合,導致在鬆弛與燙麵後,70%~80% 的貝果都會側裂,無法成為美麗大方的 O 型。針對本次失誤,做出下方「偷懶法」改良版:

搓圓 > 捏和下方聚合處 > 鬆弛 > 捏和下方聚合處 > 中央挖洞 > 用手指在圈圈中環繞往外拉,拉出洞,成 O 字 > 捏和下方聚合處 > 鬆弛 > 捏和下方聚合處 > 燙麵 > 烤

重點在於每次鬆弛或大整形完畢時,都要再次確認麵團聚合處已緊密黏起。否則麵糰不光滑處,一遇到發酵與燙麵,往往膨脹鬆脫,成品會長得亂七八糟的 (雖然不影響口感)。

嚴格說起來,良率只有20%~30%的清境獨家高山貝果!但是外觀完全不影響口感!

早上趁著客人用餐完畢的空檔,喝著現磨熱騰騰的咖啡,吃著自己烘焙出來的成果,搭配著雨後美景,聽著冠羽畫眉、藪鳥...等等,鳥類鳴唱,是我的小確幸啊!!!!!

也是清境獨家喔!也是清境獨家喔!也是清境獨家喔!也是清境獨家喔!

(麵包烘焙真的很耗時~真不知哪家民宿可以像我這麼認真研發獨家口味與麵包款式,再親力親為做給客人的 *哼,驕傲地抬頭*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