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 & 8/29《民宿創意早餐*料理培訓課程》

在我的《幸福小鋪 × 在地有機》《2018好食民宿創意早餐競賽》二文中,提到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非常用心,藉著「好食民宿」之品牌計劃推廣,結合社會企業責任與民宿業。

但好食民宿的故事,仍持續地進行。

這週一與週二,我和母親接續參加「民宿創意早餐*料理培訓課程」,由黃慶軒先生、李耀堂先生(又稱「小黑老師」)擔任講師,分別在上午,下午兩場中,以套餐式呈現結合在地食材的早餐料理。

黃慶軒先生正在示範上午場的「炒麵麵包」

第一天的課程中,黃慶軒先生的上午場早餐套餐「什錦菜烘蛋、季節鮮筍炒麵麵包、自製本地產茶凍、季節火龍果汁、名間濁水米布丁」

第二天的課程中,小黑老師展示他的上午場套餐完成品「香蔥雞肉蛋餅、優格蔬菜棒、全穀黑豆漿、小米愛香蕉」

老師們淺顯易懂地從刀法、切工技巧、擺盤,以及食材特性講解,並由我們來自南投清境、埔里、桃米等民宿業者,分組實作。

清境珂之幄山莊的Daisy認真切紅蘿蔔絲的模樣

這次早餐烹飪課,場地由埔里金都餐廳提供,設備完善。業者們約七~八人一組,共五組。每組再自行分工,調整如何製作套餐。因此,除了和組員一起備料外,我和母親在黃老師的第一天課程裡,準備了「炒麵麵包」這道菜。老師們所示範的料理,包容性與個人化程度非常大。以炒麵麵包為例,我們可以自己做麵包(如:brioche),更改炒麵裡的內容物,放入清境高麗菜、幸福小鋪「清流部落農場 椴木香菇」;以烏龍麵、蕎麥麵、穀物麵、白麵等,取代普遍的黃麵。

我與母親的作品:炒麵麵包。
訣竅:在麵包中放炒麵時,配色要均勻;美奶滋要擠得漂亮;擠完後,要用噴槍上均勻上色
之前在美國,我比較常吃到冰涼的、沒烤過的米布丁。即米布丁煮好、調味好後,直接置冷冷藏後,直接食用。因此黃老師示範的米布丁,對我來說不太一樣,是煮好後再進烤箱烤。切好翻轉後,置於蛋奶醬上方,擺盤上去,別出心裁。

黃慶軒老師示範的「名間濁水米布丁」

此外,老師們都不藏私。有別于以往我都是透過電視(BBC "Master Chef")、網路(YouTube "Munchies")看大廚們切牛番茄,這次也有幸當場看到專業人士示範如何將牛番茄去籽切絲、雞腿去骨、洋蔥切丁、甜椒與絲瓜切絲的技巧。當然,還有亦趨重要的擺盤。

黃老師的什錦菜烘蛋完成品

第二天,是由李耀堂先生(小黑老師)幫我們上課。也是上下午兩個不同的套餐。李老師是母親的烹飪課老師,前陣子也蒞臨珂之幄~ 


小黑老師也在電視台開節目,是蔬食、養生料理界的專家,也出了多本料理的書。這次上課內容,有些有在老師最新的著作《五星級常備菜》裡出現。

首先,小黑老師傳授潤餅皮、蛋餅皮配方,並示範如何用不沾鍋做潤餅皮、蛋餅皮的祕訣。因為此道料理,是自製蔥蛋餅,夾著用「獨家香料粉」醃製、煎脆的雞腿,老師也傳授煎脆雞腿的步驟。煎好後,放上起司片,再入鍋加熱到微融後,切塊、捲製、擺盤。老師運用許多可食花卉在擺盤上,完成後的產品,色香味擺盤一應具全:



搭配蔥蛋餅雞腿的這套餐之點心,是「小米愛香蕉」,以熟透的香蕉與小米搗泥後,再進烤箱蒸烤的產品。全程僅以香蕉的自然香甜,帶出小米樸質的風味。又是一道可以與我們幸福小鋪「松林農場 原生種小米」結合的產品呢!

第二天課程尾聲,全組員與小黑老師合照。謝謝小黑老師親切地分享、指導,也預祝他新作大賣、蒸蒸日上!


李老師的新作品《五星級常備菜》,今年七月首刷。
9/29下午03:00~04:30在誠品新板店 handmade studio有新書分享示範暨簽書會噢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備註一】尊重個人智慧財產權,我們不在此分享兩位老師的食譜與所有的示範細節。若讀者有興趣,歡迎購買老師的著作。

【備註二】由台灣旅遊業界媒體第一品牌《旅報》報導的「好食民宿與創意早餐競賽」採訪,出爐囉!珂之幄雖然沒有入鏡也沒有被明顯地提起,但還是對此機會非常感激,也希望拋磚引玉,能有更多合法業者加入社會企業責任的行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