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區職訓中心」烘焙班之問題

陸續接到一些讀者詢問「中區職訓中心」或者「烘焙班」的問題。
事實上,「烘焙班」的課程必須上足900小時的訓練課程,上課內容有:麵包、蛋糕、中式糕點。若是學員有大專學歷,可以直接考「乙級」證照。不過中心只安排學員參加專業「丙級蛋糕」,而「丙級麵包」是參加「即測即評」,老師也鼓勵大家考中式糕點的證照。目前尚無同學表態。
「烘焙班」有四名烘焙老師,各有擅長,老師都非常嚴格,早上要做早操、清掃職訓中心的園區,包括男女廁所,範圍非常大。下午下課前還要再打掃一次。上課若一天教四種產品,隔天就必須交四份「實習心得報告」,半數老師要求用「手」寫報告,內容要有:前言、歷史沿革、配方、製程、觀察點、注意點、心得、圖表,缺一不可。所以每天為了完成報告,甚至要上網查資料,我每晚做作業幾乎都要到晚上十一點。
有位老師喜歡不定期隨堂考,包括學科甚至術科(獨立做出某樣產品),從三月開始也有各種測驗。四月下旬已安排「丙級麵包」的學科及術科測驗。五月下旬有「丙級蛋糕」的術科測驗,六月初要有成果展,6/05結訓。

在這段期間,六個月,真的非常忙碌。

留言

  1. 您好,有幸在網站上看到您的文章,我於昨天考上烘焙班,想請教您上課的內容為麵包蛋糕與中式糕點,請問都是以丙級證照考試的題目為主嗎?另烘焙只有四位老師要教整整六各月的課程?學科與術科的上課時間比例為何?(不知道是一天之中有學科與術科還是一天學科依天術科的課表。)請問中心的宿舍為幾人一間(女生),另有網路與否(您寫到你都上網找資料,所以猜想有)?感謝您的解答!最後請問您本課程是否對您未來就業有所幫助呢?貴班的學員目前已有未來從事烘焙行業者嗎?最後祝您今日的成果展成功順利。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Dear Cutone,
    首先恭喜妳考上烘焙班!!不容易啊!!所有課程完全不是為證照準備,是為「就業準備」,只有在臨檢定前,有一到兩次復習機會,或是所謂模擬考,所以毎次只要敎到檢定項目(老師會課堂提到)妳一定要「專心學」,熟記製程,其實毎一天都需用心學。上術科或學科,班級幹部會知道,或公佈。妳只要每天帶著一本「好用」的筆記本,夠厚,活頁OK,筆記記得越詳細對自己越好用。女生宿舍兩人一間,很大,套房、單人床,有衣櫥、書桌、有彈簧床墊(好像男生宿舍床沒有彈簧床墊)請自備電扇,不一定可吹冷氣睡。地下室有共用電腦幾台,但須排隊使用,宿舍可以帶自己的desktop or notebook PC。此外不准接其他電器,以免危險。多學一技之長很好,很有幫助,同學都知道這條路很辛苦,還是有同學立志往烘焙業走,即使入行薪水很低,創業不是一蹴可成,設備需要不少資金。
    希望以上對妳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我於年過半百才考上烘焙班,至今已快六年.收獲很多.
    提供學弟妹們一些建議和看法.
    1.學習過程一定認真投入,中心很嚴格,也比在外面店裡當學徒還輕鬆和人性.
    2.和葉老師學習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從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時間越久越能體會.
    3.結訓後,一定要到外面的相關店裡上班約一年以上,(別計較薪水),以後成為師傅級或創業都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是第一次上職訓課程.我想報名食品烘培.我上網看要考筆試.口試.關於筆試是考國中的理化.數學.總共會考幾題?我已下載為民服務的甄選試題.我想請問若考數學.理化的題目.是考甄選試題的題目嗎?口試是考什麼?

    回覆刪除
  5. 職訓官網有提供題庫,與考試題目類似。據同學說是非常有用,讓你對試題有概念,而我當時並未上網找這些題庫練習,因此方向很亂,我是拿兒子幾年前的國中參考書,再復習數學、理化的基本原理、練習題,我離國中的時間超過三十年了,因此複習讓自己漸漸恢復記憶,如果你尚年輕,應該不難考,畢竟離國中不會比我久吧?口試是問你對烘焙的興趣、意願、你為什麼要走這條路?因此你必須表現出熱情、有信心,內容要讓三位口試老師認為非你莫屬...

    回覆刪除
  6. 印象中,每科考四、五十題,答錯會倒扣,因此沒把握的試題,不要亂猜,反而會降低你的分數。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是第一次上職訓課程.我本身是一ㄍ身心障礙著.我需要到就服中心去填寫資料或拿推薦單嗎?
    請問數學.理化考哪些範圍.我已下載甄選試題了.

    回覆刪除
  8. 很抱歉我不清楚身帳者申請流程,麻煩您直接打電話問職訓中心.

    回覆刪除
  9. 「中區職訓中心」烘焙班
    目前以考上乙級證照為主
    練習再練習

    除非你不想考乙級證照 當學習組 才有機會和老師學技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