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職訓中心學「烘焙」~ 麵包丙級檢定篇

4/21/2009 麵包丙級學科考試結束,考得不理想,錯一題,98.75分。
為什麼說不理想呢? 因為我真的很認真在唸書,整本題庫讀了起碼來回十遍,本想考個滿分,可惜記憶力今非昔比,錯了一題不該錯的題目,覺得頗沮喪。過程中,一些不好記憶的題目,還必須設法利用諧音來幫自己硬記起來,譬如~

麵包可使用的防腐劑~1)丙酸鈣2)去水醋酸3)硼酸4)苯甲酸
蛋糕可使用的防腐劑~1)苯甲酸2)丙酸鈉3)對羊巠苯甲酸丁酯4)異抗壞血酸
怎麼背? 有的名辭聽都沒聽過,如何記?

4/24/2009 麵包丙級術科考試登場,二道考題,五小時內完成。
果不出預料,前一晚我睡不著,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就醒過來輾轉難眠。雖然有教室「主場優勢」,但是,其實課堂裏,老師並沒有給同學多的練習機會。明知4/23&4/24兩天要分兩批檢定,從三月報名後,老師照樣敎他們的課程,學了一堆慕斯、鬆餅、燕麥雜糧、蛋塔、桂圓蛋糕、美國黑棗蛋糕、鹿港牛舌餅、芝麻巧果、蒜蓉酥...etc.據說別的課程之班級老師都會針對檢定題目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我們只有4/20、4/22穿插其他課題複習一遍。所以心裡真的很惶恐。

這天,我緊張到全身冒汗、字寫得有點顫抖。一號子龍代表抽籤,抽到還不錯的考題。第一道奶油土司四條製作攪拌過程順利,趁送入基本發酵時趕做第二題奶酥麵包,居然緊張到忘了加油,好在及時發現補救過來,卻也因此浪費一些時間,而基本發酵、最後發酵不知為什麼跟我搗鬼,為了等發酵足夠的程度,又耗了些時間。

好在,在時間到(12:55)之前,我們通通完美完成作品送到監評老師面前。

離開考場,雖然肚子空空,請同學代買的便當躺在眼前,一口也吃不下,感覺人都虛脫了一般,就等候在教室休息。後來第二場外地來的考生也結束檢定出來了,說他們學的烘焙課程就只針對檢定題目,反覆練習,就看考試當天抽到什麼題目。

下一場蛋糕丙級檢定已經報名了,日期是5/27,又是一場硬仗要打。

留言

  1. 離開考場幾十年的黛絲小姐,您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哇~~您也太謙虛了吧?
    只錯一題竟然說考不好....
    那我真是太汗顏了~ ^^

    回覆刪除
  3. 麵包丙級檢定不難
    但氣溫影響很大
    我差點掛在18c的氣溫
    麵包發酵慢
    考試終止前5分鐘才出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