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擺夷【火把節】之後記

2009/11/20 週五下午2點多,我就到火把節會場幫忙,佈置好約莫三點多。 節目有: 跳蚤市集、歌唱、擺夷舞蹈、原住民舞蹈、營火、摸彩、美食宴。陸續有遊客出現,我在入口服務處,兼出租碗筷,看到、聽到許多奇聞。
所謂【長街宴】就是擺流水席讓遊客享用,不過為了環保,必須自備碗筷或者租借社區提供的全新餐具,僅收$50元。一群從高雄來的阿公阿嬤團(有一個阿嬤級帶麥克風的嚮導) 第一個在簽名簿上留名,聽到我的解說後,不約而同地說~一副碗筷五十摳,漢貴!我們都只要用手抓來吃就好,不買!

近五時起,遊客漸漸多起來,雖然舞臺上已經有人在表演,不過大家心有旁鶩,有人不耐地問我,什麼時候才上菜? 有什麼可以吃? 五十元太貴了!也有人很豪爽掏錢來租,也有人認為就當贊助社區活動是應該的。 其實節目安排得很好,也越來越精采,樂音繚繞。群眾越來越不耐,頻頻探索菜會從哪邊送? 五點半後只聽一陣陣吵雜聲,原來只要一上菜就被人群包圍,馬上搶光。可惜我的入口位置不佳,無法看實景,只聽到搶得聲音。
檯面上的食物都被搶光,只剩盤殘狼藉,我們在外圍服務的工作人員卻無食物可吃,因此請丁山幫忙找是否有東西可止飢。終於找到一些水煮筊白筍來充饑,因為大部分群眾只搶所謂【好料】如肉類,魚、雞、烤羊、烤豬、點心...但水煮筊白筍是蔬菜,在他們眼中並不是好料,得以有剩。
後來主辦小葉找我及農會淑美幫忙,因為六點半公視來拍現場,結果十幾張圓桌只剩髒亂空盤,因此重新再烤兩盤,要我們【做勢】把兩盤肉放到桌上,讓攝影機補些鏡頭。哪知當我們剛把盤子放到桌面那一霎那,幾十隻手從我們面前搶成一團,甚至好幾個人是【有備而來】,老婆左手套著塑膠袋,整把整把地把烤肉裝到老公手中的一只大塑膠袋裏,完全不顧攝影機正對著他們,不顧形象、面子地搶,我們兩個被嚇到了!那對裝最多的五六十歲夫婦事後還展示他們的豐碩成果給子孫、友人看!

約九點多時,來賓皆已離席,我才得以從入口服務處的寒風中,來到舞台前享受片刻營火餘燼的溫暖。我面前三盤來賓未克食用的烤肉(羊? or 豬?不知)冷冷的堆在盤中。不久一中年男人從我面前拿走一盤,另二盤,三位從台中來的歐巴桑小姐就大落落坐在肉盤前面,邊放下三個大碗公,再拿起牙籤戳著肉吃(其中兩人身影恰巧出現在我的照片中)。為什麼我知道她們的底細呢? 因為她們有搶到免費住宿券,主持人問她們,去年就參加過火把節,可叫【食髓知味】吧!
她們的三個大碗公,有多大呢? 我【看到】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怎會有人好意思拿這麼大的碗公來搶食? 而她們卻絲毫不以為意!會場有外國人ㄝ!
趁她們在搶免費住宿券時,故意放橫一瓶600 cc礦泉水,測量大碗公有多大? 直徑比礦泉水瓶身少約1~2cm, 深度有7cm, 一般筵席上還不一定有這麼大的碗公。重點是,裡面已經有不少羊排的殘骸,表示已經吃很多了,而我面前這兩盤烤肉又成為她們的禁臠。

對此景我深感悲哀,難道台灣真的是【貪婪之島】了嗎? 餓很久了嗎? 什麼是【教養】? 這些擠到桌前的人,不管老年、中年,甚至只有小學生,眼中只有搶到最多食物,公民道德的教育在哪裡? 品格教育在哪裡?
來年若再辦這個活動,我會建議更換個方式,不要把人類最貪婪的黑暗面,刺剌剌擺在桌面,至少要教育這些人懂得一些用餐禮儀吧?

【因為我任務在身,所有照片都是事後補拍,無法拍到搶食鏡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