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長白山】之旅~出發篇

凡走過必留痕跡,我行故我寫,記錄人生旅行的日記。

八月下旬,我姊一早打電話來說,她跟姊夫想跟東南的團去東北玩,要帶我娘一起去,但是三個人不方便,要我也一塊兒去,四人兩房比較方便。問她什麼時候要出發? 回說華銀那邊排休只能排到九月十一日,共八天。

其實去年底,我姊就透露我娘的心願,希望有機會能到東北走一走,因為【長白山】據說是【女真】的發祥地。我娘姓【粘】,祖先據說是【完顏阿骨打】的大將【粘罕】後裔,一路從東北輾轉到中原、福建再到台灣的【彰化福興鄉】定居。而外公那房是最晚才從大陸到鹿港經營船行。剛開始不被接納很辛苦而後才到【頂粘村】定居。

爸在世時,有說要帶我娘一起去東北玩。不過八十一年在東京驟逝,讓全家好久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娘的心願就一直埋藏心中。

原先到東北可是遙遠的距離,必須從香港到大陸再轉機。幸運的是從九月開始有直飛東北城市的班機,可省了不少時間跟金錢。後來查雄師團,九月四日有直飛大連,而我剛好有空但姊沒法再調整假期,因此就我帶我娘去走一走。 而她就跟東南團。

直飛挺好就是起飛時間太早,早上七點卅分,我必須前一日從清境回台中,隔天凌晨二點半起床,搭三點半的私人巴士去機場。

下面這相片是在第二航廈候機室所拍,是我娘,七十五歲。
我們是搭立榮航空的小飛機,就是圖中所示,大約百來人而已。不過這不是我搭過最小的飛機,有次從Boston到Montreal, 是搭雙排座的小飛機,乘客大約二十人吧?空姐就坐在機頭與大家對望,而下飛機時,大家就頂著寒風排隊拿行李,只記得飛行中搖晃得讓人印象深刻。
有拍一些【大連】機場環境的照片,不過一時找不到,改天再補齊。想說的是,【大連市】很用心,所有環繞機場、跑道的房子,都非常漂亮,每一棟都是斜屋頂歐式別墅,而且一區一種款式、顏色。您想,機場有多大? 整片機場觸目所及都是漂亮的洋房。
隨手拍下【大連市】區的第一印象。

在大連的第一餐,午餐。可能在機上用過早餐,大家不太餓,雖然是十菜一湯,幾乎都是蔬食,唯一有海鮮是一道韭菜花炒魷魚。地陪自己說大家只花三十四分鐘就離席。跟團嘛,只要乾淨、安全就好。 中央這碗承裝的是東北大米,還滿好吃的,軟硬適中,據說因東北天寒,農作物只有一收,因此土地不會過度使用,精華都集中在作物上。
來到大陸一定要嚐嚐所有的啤酒,真的好喝,不苦、不澀,很順口。
上次在【北京】、【承德】時,Karina也很愛喝啤酒,我都必須擋擋她,不能喝太多...但是真的好喝。這款【凱龍啤酒】是第一次嚐,還滿好喝的。...後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