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r.Good烤箱】烘烤月餅的心得

在【中區職訓烘焙班】的謝師宴中,我們請教葉老師~哪種烤箱、發酵箱、攪拌機最好用? 因為半年課程中,葉老師及所有老師在課堂上是一個字也不曾透露,現在要畢業了,我們真的很想知道~要買哪一牌比較好用? 葉老師說...就讓我先賣個關子吧,答案就祕而不宣吧!免得有幫廠商打廣告之嫌。不過...他倒是說一句話讓我銘記在心,他說~大家要買設備之前,還是深思熟慮一下,買的時候很貴,如果到時候不用,要賣掉,是賣不到什麼好價錢!

基於避免衝動,我真得很慎重地考量~要不要買設備? 七月詢某公司,一盤烤箱+蒸汽+石板、附發酵箱、24L攪拌機,跟我報價十五萬八!我的天啊!足足比某網友告訴我的十四萬七加送幾個美國烤盤還貴一萬多!我可是要自己玩玩麵糰而已!好吧!先緩緩,看自己興趣是否能持續?

因此,另起爐灶。幾個清境朋友參加霧社的烘焙班三個月,結業時依老師推薦買了【Dr.Good】烤箱來用,她們說~烤蛋糕夠用就好,幹嘛花那麼多錢來買設備...我被說服了,因此上網找它的資訊...網友幾乎一面倒的給予好評!OK,我就買定了!
八月特地回台中買一台,$7980!近二十公斤,好重,放不進行李廂,只好使盡力拖上後座,自己開車載回清境。那麼~用它來試做中秋月餅吧!
這些成品是用~170度上下火,烤二次25分鐘!因為有一半沒有著色,所以烤兩次。其間還調頭兩次,靠溫度計及門邊的溫度較低,中央卻溫度較高,因此雖然調頭了,效果不好,必須再打開烤箱,用長柄竹匙一一將中間已較焦的月餅挪到外邊來烤。眼睛必須盯著看,否則中間就會烤焦,因此四十顆小月餅、蛋黃酥分兩此烤,足足烤了二個多小時!
上圖產品均用二次170度25分鐘烤焙。左盒左邊二排蛋黃酥是靠近烤箱中央,所以較焦;右邊則是靠近溫度計及門邊較淡。右盒最右邊的小月餅看得出來表面已經有焦黃色,理論上應該是雪白色才對。盒中並未放烤最焦的月餅,因為太難看,就先讓老公吃下去了。最後這些產品通通送給親朋好友吃了。

後來去霧社上【手工香皂】課,有同學竹君是X國團眷屬,她用三洋中小型烤箱烤了數十盒蛋黃酥、綠豆椪,只用170度25分鐘一次,但外表顏色均勻。我們還專程到她家瞧個仔細,而她用這烤箱賣了數十盒月餅。
網路上對此機效果有許多讚美,讓我覺得納悶。自己使用過專業烤箱的經驗,雖然不是每一台大烤箱的溫度設定都很準,甚至偶而還被老師抱怨說機器有些兩光,但是烤焙情況還差強人意。
我請教這些朋友~烤中秋月餅的情況如何?結果跟我的差不多。<== 再補充: 方兄的那台靠邊的溫度較高,易焦,烤蛋糕時也是相同狀況;麗環的那台跟我買的一樣,中央溫度高,容易焦。

留言

  1. 但是還是很好吃!!!

    吃過的都讚不絕口耶,媽~~!!!


    麻糬口味超好吃

    回覆刪除
  2. 只用尚朋堂大烤箱,只因喜歡吃和喜歡作,發現常練習也能出師.
    沒買攪拌器,用麵包機充當,再拿出來整形,發酵,不會有攪拌機的吵,且便宜.用手持攪拌器打蛋.在家玩玩已夠了.
    最好到正式店裡工作後,有經驗再買正式設備,二手市場很多.

    回覆刪除
  3. 葉老大一直都很神秘啦
    我們班也搞不懂老大的想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