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台北市【中山女高】的校服及學生生活.....

2011/12/09, Friday, 陰偶雨

今天報導說母校台北市【中山女高】展出114年來有7種制服...而個人以為代表校方的單位並不夠用心,因為即使是現在的白衣黑裙在民國60~70的年代,並不是這樣【懶散式】的穿法,什麼時候改穿法的,不知道!

當時整個台北市的高中女生,上衣一定塞進百摺裙內, 所以我跟我姊(也是中山女高學生)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必須將百褶裙放在對夾的報紙中,再用手一摺一摺將百摺裙整理好,再壓到床墊下,等明天一早就有整齊的裙子可穿,這是我媽教的。

中山女高學生腰部要繫上真皮皮帶,穿白短襪黑皮鞋,每個人看起來都精神抖擻。那個年代好像只有少數女校如台中女中要把綠上衣拉出裙外,當時我們看到覺得這種穿法很沒精神。現在母校校服還要穿上白色長統襪,長到膝下小腿肚...個人覺得不美觀,因為許多人小腿並不美也不長,白色只會加大蘿蔔腿的效果。

至於白上衣改成短版拉出裙外,唯一好處我想是可以遮掩腹部,好像現在女生腰部不再纖細,也可以放肆吃東西,那時候,我們腰部都束著真皮皮帶,吃多了,最多皮帶只敢往後放一格,不然午餐後,照樣趴著午休。每週還有一天必須穿軍訓服,卡其上衣、卡其窄裙,頭上用髮夾戴船型帽。我們就這樣精神抖擻的穿著,每天迎接8堂課,或者說每天連著考8節課。

我們可以在各個節慶場合,可看到許多學校的男女學生,大家心裏都會互相比較。因為位處台北市,各種國家慶典、各種政府活動都會要求我們學校高一、高二學生參加,有時要穿制服、帶各色斗笠、或手持各色色板、運動服、擠公車去各場所集合,有時還要換裝跳大會操、跳大會舞,一律不准缺席。每年從元旦、123自由日、329青年節、928孔子誕辰、1010國慶日、1025光復節、1031蔣公誕辰紀念日、1112國父誕辰紀念日、1225行憲紀念日...大部分都是建中、師大附中、成功、北一女、中山女高、景女輪流擔當,週而復始,有時需要育達商職、金毆商職也參加,但是各校間是井水不犯河水,彼此不會有互動。

甚至有二次【東加王國】國王來訪,因為【中山女高】最靠近南京東路、第一大飯店、圓山大飯店,國王+蔣總統都會駐褟或國宴。因此二度被要求全年級女生必須帶便服,等訓導處廣播說國王專車要到南京東路了,大家趕快換裝,走路到南京東路二邊排隊,拿兩國國旗揮舞,假裝是一般民眾,表示歡迎。

但是我們課業實在太重了,因此,有時國慶日清晨五點就要去總統府前廣場集合,一直等到下午才能回到家,頂著大太陽,必須偷偷夾帶書本,躲在傘帽下啃書、背英文單字、背國文、歷史、地理,誰在講話我們聽不清楚、也不知道,但時而跟著司儀、總統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萬歲】!

現在回想起來,相較於非台北市區的高中,我們的境遇真可憐,常因為國家活動、要花很多時間排練,不能有出差池,在在都影響到我們的上課進度、考試時間,而非台北市的高中學生可是好整以暇的準備大學聯考,要是換成現在,家長不綁白布條、丟雞蛋,抗議死了...

留言

  1. 正在懷念腰帶,看看有沒有學妹還留著腰帶時看到您的文章。真是好感動~~

    中山人 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