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到十字路口...一個麵包店給我的醒思

2011/12/12, Monday, 陰!

昨天埔里朋友介紹一個他的朋友,賣掉農地、賣掉麵包店面、現在要賣掉賴以維生的麵包店所有生財器具...因為初次見面,看到這種場景,心中感觸很多,不便問他何以至此田地? 朋友知道我在做麵包,但我沒有開店的計畫,實在幫不上忙...今早跟老公談此,有感烘焙業在平地因便利店、連鎖店到處設、到處擠壓傳統麵包店的生存空間,在我們山區也因無場地,找師傅難、材料供應運輸線太昂貴,即使是某最昂貴的業者之下午茶餐點也是遠從台中麵包廠供應的,真的沒有行銷公司來包裝故事、沒有雄厚財力來找行銷公司、沒有用天羅地網般的網路來造神,小小個體戶,不論哪個行業,真的很難生存!

我來到十字路口....

看到埔里戴老闆麵包店器具倒真多,他說要用機器才能省工,不然如何應付每天的客人? 所以真的再度確認~烘焙坊需要大的場地、機器、冷藏凍藏設備、烤箱...客人稱讚我的麵包好吃,要向我買回去吃...定價真的很難!因為我手工做麵包,產能有限,最快速度,不要太多外務打擾中斷製程的話,也要五、六個小時才能烤出第一盤3kg的麵包,約10個麵包,因我用老麵糰要發酵決定氣溫,冬天製程時間更長!食材除了大宗麵粉、奶粉、奶油外,完全用天然、有機、外面市場若買得到還好,甚至有些是依季節自己種的果樹、櫻花,要一顆顆摘下來、清洗、去殼、熬煮...成本真的很難計算!

如果改做巧克力,則只需要凍冷藏設備及模型,其他靠包裝卻可省下許多其他昂貴的烤焙設備與人力,所以坊間一家家都開起巧克力店!一顆巧克力$50元,一般顧客會買單,真的是暴利,一個$100元以上的麵包則要看顧客的消費層次與能力!不懂麵包的人,只會計較$! 去路邊攤買5個50元的人一堆,哪裡需要品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