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健行日誌《阿里山眠月線豐山O型逆走 - 兩天兩夜》

路線:阿里山眠月線豐山O型逆走
時間:0419 (五) 晚上 - 0421 (日) 晚上 2019
隊伍:一嚮導、一領隊、十三位隊員,共十五人

Hikingbook GPX O型逆走示意
Hikingbook O型逆走高度示意

D0 台中 - 嘉義:

經過竹山、草嶺、瑞里,約23:30抵達嘉義石夢谷停車場(937M),下車後,飄著小雨,但提早抵達的嚮導跟其他成員已搭好所有帳篷。與戶外夜雨的荒野只相隔一壁濕潤的帳幕,停車場旁轟隆作響的瀑布溪谷讓我一時難以入眠。腦中想著「此次八成要在雨中走完⋯」,思緒轉了幾圈就已睡去。

D1 石夢谷停車場(937M) - 石猴車站(2318M):

長相可愛,葉脊長得像魚龍骨的地衣
大夥約0500起床、撤營,各自解決自備的早餐後,出發緩坡上升。沿途踏過竹葉與竹筍殼遍佈的小徑,景觀慢慢從長相與觸感療癒的苔蘚、蕨類披掛的森林,變成樟、杉、松、檜與闊葉林混雜的原始林。
沿途時不時聞到撲鼻清香的樟腦味,舉目卻淨見早已遭盜伐的、斷頭的、被鉅成像俄羅斯方塊的千年巨木殘幹。翠綠的苔蘚遍佈其上,林務局人員或以紅漆噴上作記,或釘上A4護貝的警示說明,告知此案已列管報警。空出的林相,竟也讓陽光透過茂密的枝葉灑了進來,讓中低層的生態蓬勃茁壯,
自成一體制、外人無法插手的生態系。山林間迴盪的樟木與檜木清香味,似消逝的樹木靈魂,瀰漫在這水氣豐沛的濕潤森林。
如羽毛狀伸出的不明地衣,上頭冒出共生的「小豆芽」

一路緩升至仙夢園(1300M,原是山林裏的民宿與農家樂,不確定是否還有在營業),停車站旁轟隆巨響的溪谷聲已淡去,卻仍可見對面山壁垂掛著銀白色的瀑布。
樹林間跤龍瀑布隱隱落現
步伐下路徑漸濕濘,兩側苔蘚、蕨類植物更加蓊鬱滋潤、蓬鬆清透。在蜿蜒穿過樹根、石頭後,前方又聞清泠的流水聲。腳下的泥濘開始變成硬石,原來我們已抵達石夢谷(1700M)。只見源源不絕的水源竄出森林山嶺間,匯聚,再順地勢而下,滑過小徑旁的石面。經年累月地拋磨,當初地層變動隆起的大石面,早已苔蘚遍佈於裂隙與石縫間,成為石鼓盤溪的河床。昨日夜雨讓上游水量充沛卻不致氾洪,清澈見底的溪水如溜滑水道般,刷啦啦地順著石面往下溜去,成為濁水溪的上游。
嚮導領著我們走到淺水處,著白雨鞋瀟灑渡河,濺起高至小腿肚下方的水花。我隨前幾位隊員,踏著些許露出水面的河石,拄著登山杖平衡,試圖全身而退、乾爽地踩著石渡河,卻仍因水流沖入鞋舌而失敗。部分同伴猶豫弄濕鞋,往回走到有水泥踏柱的溪床,沿著對岸濕滑的石床前進與我們會合。我們便在巨石河床上短暫用過午餐後,繼續前進。
石夢谷之石鼓盤溪的大石河床

水氣豐沛的森林
高大的森氏杜鵑正綻放
下午約1400起,隊伍已抵達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眠月線。一陣陣白色霧氣從遠方森林上頭嫋嫋升起,漸漸瀰漫在鐵道山林間。生鏽的鐵道,在佈滿青苔的枕木上延伸。一行十五人,依各自步頻,踩在舊鐵軌、朽枕木上,伴著白色的森氏杜鵑落花,穿過滴水的荒廢隧道。平面的鐵軌,穿過潤澤的山壁,兩側高瘦杉木、松木群並列圍繞。高架的鐵軌,大約離地面三公尺到十來公尺,基座是鋼筋水泥H型,中間橫放的枕木雖有生苔,但看似堪用。後來放置供健行用的厚木片,直放架在枕木上,與舊鐵軌平行;部分腐朽,一開始我走地膽戰心驚。但映入眼簾的是雲霧裊繞的山林;沿山壁而生的翠綠苔蘚,點綴著亮紫色的台灣一葉蘭。而霧氣的層次由近到遠逐漸刷白,讓舊時代的鐵軌瀰漫著神秘、引人入勝的暢快。我也逐漸適應高架鐵軌的恐懼,在四周鳥鳴啾啾相伴下,帶著發思古之幽情的步伐,邁向今晚扎營點— 廢棄的石猴車站。
眠月線沿途穿過許多廢棄隧道,隧道中有的滴水,有的積水,須踏石而過
走完眠月線後,來到荒廢的塔山車站。沿著遠方隧道走個半天,即會抵達阿里山

石猴車站原是民國七十二年代起極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一部分,連結奮起湖、草嶺,曾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榮景。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山林土石鬆動,颱風豪雨陸續侵蝕沖刷,讓這絕美人間、極富特色的森林鐵道最終走向歷史,掩蓋在荒煙漫草間。徒剩登山健行者,踏著小火車曾駛過的路線,尋幽探訪。如今,過去的榮景只剩遮雨的屋頂、結構性的樑柱歪斜倚坐在鐵軌轉彎處。迎面而來的是四個標楷體大字「石猴車站」,兀自黏在屋簷木板上,端端正正,卻黯淡地告訴訪客它曾是遊客如織、隱身在森林的觀光景點。四周不見立牆,水泥地面近山坡處早已翹起崩塌。靠外圍的地面上,水泥早已消逝,裸露出的焦黑泥土地面,正是露宿者在此生火的火坑。

石猴車站現況
車站旁青苔遍布的「石猴遊憩區」說明。即像猴子的大石頭早已崩壞。

約1630,車站棚頂下已有一對中年夫婦,搭好帳篷,正在裝備晚餐。不久,一隊一女三男的白人登山客路過,耳聞其女性與隊員談話,他們要繼續前往松山(2557M,即明天我們將抵達的最高點)。這是我繼雪山遇到菲律賓籍、鳶嘴捎來遇美籍、志佳陽山遇法籍後,再次在台灣山林裡遇到國際人士。我再次遙想台灣山林之美、各路線之特色,以及一年四季皆能攀登的合適性,相較於台灣的夜市小吃,能為多少偏鄉觀光、上下游產業鏈獲益。其吸引到的客群,必定有別於台灣和阿里山地區長期倚賴的華語入境旅客。甚至,若能輔導山老鼠及盜獵者轉型為嚮導、登山巡守員,提供穩定有前景的就業機會,台灣生態旅遊、觀光環境多少能因此注入活水⋯⋯。然其涵蓋之行政範圍與權責單位過多,若無中央的統整與強制規劃,台灣山林的美景僅能孤芳自賞。

我們一行人陸續搭好帳篷、洗菜、撿材、備料、烹煮、生火。當晚大夥圍在溫暖的食物與火源旁,閒話家常,品嚐在深山特別美味可口的佳餚:海帶金針湯;領隊秘方滷豬肉與豆干;韭菜雞捲;燙菠菜淋胡麻醬;用營火烤出表面焦糖化、尾端微焦香脆的雞翅;表皮脆又彈牙、油脂香滑的鹹豬肉。大家吃飽喝足後便提早就寢,為明晨0330起床、0430出發的行程做準備。

D2 石猴車站(2318M)-水漾森林(1812M)-石夢谷停車場(937M):

2030躲進睡袋後,睡到半夜被風雨聲吵醒。我拿下耳塞、掀起眼罩,遮棚外正猛烈地下著驟雨,我看手錶,已是0100。心理擔憂明天摸黑出發的天氣路況,也掛慮著我晾掛在帳外的褲子、睡墊與睡袋套,以及沒有收很進來的大背包,深怕被濺濕⋯⋯。夜裡胡亂夢了幾回,再次醒來已是準備撤營、吃早餐時刻⋯⋯。

0430出發,大夥在黑夜中推進,一個接一個,頭燈掃過目光所及的範圍。亮白色光束在漆黑中閃爍,替彼此看照前進的路線。0500,日出前約十分鐘,天已矇矇亮,鳥鳴不絕於耳,灰白的天色透過枝椏露出。深在樹林中,不見日出時刻,卻能感受到大地隨著光照而紓醒,萬物日出而作的生機盎然。0556時天已是冷白色,我們也抵達此次制高點— 松山(2557M)。

罕無人跡的水漾森林
正思索此趟行程還算輕鬆寫意、悠閒自在之時,隊伍開始一路又下又上。空氣中濕氣堆疊,開始下起毛毛雨後轉陣雨。穿梭在濕滑的樹根、石塊之際,羊腸小徑上竟也都批覆著濕滑的落葉;步步為營。雨開始下地不小,身上熱氣蒸發、眼鏡起霧;雨水混著汗水,順著臉頰滑落在嘴邊,是流失的鹽份又被我循環利用。一行人約1000來到與前往水漾森林、眠月神木的交叉口。眠月神木是台灣第二大,約四千多歲,卻沒有勾起我太大的好奇心。我選擇與嚮導先下行,提前於1020左右抵達水漾森林出水口營地。

在湖畔偷得浮生半日閒
睽違四年多,再訪儼然成為網美打卡勝地的水漾森林,多了分出其不意的寂靜、恬適,罕有人跡。時逢春雨,又是個不上不下的時間點,週六夜晚扎營露宿的大隊伍已啟程下山。雖然天空遠不如四年多前冬季的藍,但堰塞湖畔清脆的鳥鳴一枝獨秀,背景傳來低調的蛙鳴,與湖中筆直枯木、兩側邊坡的蓊鬱森林、出水口下流的清泠小溪共鳴。淡薄的陽光灑下,我趕緊將雨衣攤開晾在登山杖上,並打開背包蓋、掀下背包套,讓裡頭的濕氣能夠加速蒸發。我坐在湖邊,嚮導躺在睡墊上,我們各自在溫暖乾爽的薄日下休息了約二十分鐘。不久,眼前的高處山上開始起霧,烏雲飄至谷地上方,天空降起陣陣綿綿細雨。我們搭起露宿帳,開始煮起其餘隊員的午餐,等待所有人員會合。

約1200,眾人整隊出發,開始了此趟最長的海拔下降一千五百公尺之途。途中多次依序渡過溪谷,手腳並用攀爬在大石間。隨著海拔下降,路徑亦加濕滑,坡度漸陡;石塊、落葉、黃泥、樹根和殘枝遍佈;雙腿股四頭肌的磨難開始。多段路線需大隊人馬排隊攀繩,沿著濕滑山壁,或抓樹根、或拉繩索垂降地前行,行進速度開始變慢。約1530,在依序垂降過一約五、六公尺高的陡降坡,繞過滿是咬人貓的低矮闊葉林相後,眼前樹林漸稀,一巨大廣闊的U型內凹石窟,從枝椏間跳出來— 即是千人洞(1737M)。
千人洞之大,連底下的同伴看起來都很小

千人洞形成原因,似板塊運動,造成破裂的海床隆起,在經年累月雨蝕沖刷後,堅硬的硬石以不可思議的弧度聳立,堆疊的岩層層次分明,濕潤處已爬滿青苔。洞窟上緣緊鄰原始森林,交接處有大小如雞蛋、拳頭,甚至枕頭的侵蝕洞,狀似北海岸常見的海蝕洞。苔蘚與蕨類植物沿著森林邊緣垂下,導引著一涓涓細流,成為如花灑般的小瀑布。下降到洞窟地面後,只見常有人跡踩踏,地面乾燥、平坦佈滿塵土,也有不知何時登山客遺留下來的塑膠布、沙拉油、草蓆⋯⋯等。在底部仰望侵蝕洞遍佈的窟頂,更深覺大自然的雄偉與人類的渺小。傳聞清末年間已有製(璋)腦、獵鹿人員與家眷在此久居,後因誤獲及誤食當地原住民的梅花鹿而發生衝突,九十餘人僅一人存活。又二戰末期,日軍為躲美軍空襲,而千餘人藏匿於此,靠著天然地形、樹海隱匿以隔絕陸空攻勢。

隊伍最前方的隊員垂降下陡坡後,已在洞底休息一陣。待我與幾位押後的隊員和領隊抵達後,大夥重新整隊,陸續出發,此刻已來到傍晚1600左右。隨後一路下山,再次踏步穿梭於樹根、樹葉、石塊、樹枝、泥巴遍佈的濕滑小徑。坡度陡,多段路線需手腳並用攀壁而下,下切速度有限。約1720渡過最後一段溪谷後,天色漸暗,蟲鳴不絕,一行人戴上頭燈為摸黑下山做準備。去年六月至今未曾爬山的我,股四頭肌早已微微顫抖。一路陡下,我雙膝真的也抖下,深怕腳滑失足,順著山勢滑到終點石夢谷停車場。只感覺陡滑到天荒地老,雪上加霜的是又開始飄雨,雨滴落在已濕滑不堪的泥地石塊上之際,仍要振作精神,抓緊攀繩、踩著岩壁或泥濘山壁下降。前方隊員多次轉傳嚮導「最後一段拉繩了」的話以激勵人心,但最後一段結束後,總是又有泥濘不堪的陡降地形,需要在漆黑中、頭燈照明下,排隊攀繩下降。我的內心任何一點後悔或是期待已蕩然無存。只能專注在每步步伐、登山杖使用的力道與角度,淨空心理其他雜念— 繼續走下去就是了。

直到1900左右,轟隆作響的溪谷瀑布聲越來越大。坡度稍減,一片漆黑中,遠方暗黃色的燈光越來越亮。最前方的嚮導大喊「快到了,(豐山)吊橋在前面兩百公尺!」跟我兩年多前跑過的寶二水庫超馬一樣,終點前的最後一段總是靠著意志力。殊不知,因走了太久的下坡,雙腿一踏上平坦、晃動的吊橋上,卻好像不聽使喚,無法正常的抬腿跨步行走。僵硬腳步聲踏在吊橋木板路面上,迴盪在溪谷。我在雨中走過這特長的吊橋,再走過濕滑的水泥聯絡道。兩側草叢中,飄起亮綠色、澆不熄的螢火。水泥道路往前延伸,拐了個彎,傍晚看到的兩個暗黃色燈光就在眼前。原來是久候的司機先生們,將後車廂開啟的車內燈。泛黃的燈光,在雨中散發著溫度。我使著不太像自己的雙腿,箭步走向停車場的涼亭,放下背包、換下滿是泥巴的登山鞋與褲子。

當赤裸的雙腳踏上夾腳拖那刻,雙腿肌膚碰上乾爽的短褲之時,不久前陡下的晦氣一掃而空。我從背包裡撈出在竹山全家便利商店購買、珍藏兩天的100%純天然椰子水,牛飲而盡。我坐回柔軟舒適的車上,吃著司機先生已經買好兩個小時半卻保溫的香Q肉圓⋯⋯ 我看手錶,時間已來到2000,比預計抵達時間晚了兩小時半。但,沒關係,因為重回文明依舊是那麼的美好。

肉體的疲憊會恢復,心理對這世界的疲憊卻也一併給治癒了。




(由友人經營業餘卻實力專業又認真實在的登山社團與粉絲專頁,請點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