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麵包比吳 XX 還好吃」


聽到這句話,小編都驚呆了😲

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發,而努力現在這個成果呢?

在開始做麵包之前,小編和小編的媽媽,都是尋常百姓家的上班族。

某一年的冬天,清境農友的高山甜柿遇寒害,全部凍傷,賣相不佳,但是每顆甜柿都是一年半載的汗水與收成啊!於是拿來通過職訓中心半年培訓、已經有丙級烘焙證照的小編的媽,問看看能不能做成麵包。

高山甜柿極高的糖份,還有本身的天然橘色色素、果汁,能讓麵包產品呈色為粉橘色,且口感Q彈,富有嚼勁,卻不乾老或黏牙。

加上使用了合歡山無污染的高山泉水、純淨的紐西蘭天然奶油、品質穩定的加州核桃與果乾,以及小麥蛋白和灰份含量高的統一特高筋麵粉。最後,再以時間和獨一無二的用心與創意,揉製成清境唯一的手工麵包。

客人反應非常熱烈,我們也開始提供手作麵包給客人在早餐時享用。並成為某年的觀光局百大民宿之「感動早餐」

從此小編媽媽的身上,又多了一條斜槓:全職的麵包烘焙師。

不過,烘焙原物料與攪拌缸偏重,且作業時一次就是至少八小時,全程站立。幾年下來,對於有頸椎、脊椎、膝蓋、肩膀關節舊疾的小編媽來說,烘焙這項工作,其勞力的程度她逐漸不能負荷。尚不提還有其他民宿事務需管理和親力親為。

從小就愛吃的小編,耳濡目染,難免對於烹飪和烘焙抱有興趣和美好的想像。

眼看小編媽做麵包的壓力越來越大,山上人力不便,於是任性地辭職,回家幫爸媽打理。並也考進職訓中心,受訓半年,再考過丙級烘焙證照、乙級西點與麵包烘焙執照(國內最高等級)。小編在珂之幄做麵包的日子,也咻一下地,邁入第三年。



台灣農業栽種環境集約、改良技術發達,加上地形險峻,海拔落差大,溫帶農作到熱帶產物都能產出,物產豐饒。我們便靠山吃山,盡量取材當地、來自小農或傳統市場,將這片土地的季節特色,融入我們的手工麵包中。

珂之幄院子裡的南洋肉桂、香水玫瑰、刺蔥、櫻花瓣;清境的高山甜柿、水蜜桃(可惜因氣候變遷,水蜜桃產量日益減少);南投的栗子南瓜、香蕉;台中的紅色火龍果;台南親戚種的蝶豆花、南瓜⋯,等等。

不但依照季節限定,也看善變的小編的心情(任性)。

自從踏進半職業、半業餘的麵包烘焙的世界,我才理解,烘焙文化是精緻集約的文化產物。在沒有機器的時代,手揉至少五公斤的麵糰實在令人難以想像。更別提已經有攪拌機的我們,在和粉、判斷麵糰攪拌完成與否,以及麵包桿捲和整形的過程中,仍是深賴手工製作以及人類的經驗判定。

要做出好吃、深得人心的麵包,除了最基本的食品原料要好之外,每個步驟都是一項物理與化學反應的專業判定和用心製作。


每個上班族最痛苦的時刻之一,八成是我們的用心與付出,不被上司或同儕認可和感激吧。

在凡事工業化、科技化、商業化的現代社會,人們相處間,往往忘記活在當下、忘記表達對生命以及生活周遭事物的感謝。有時候我們甘願做牛做馬,做的要死要活,除了那份薪水外,更在意的是成就感和被群體認同。亙古不變的是人性。

能夠在海拔兩千公尺的山上做麵包,實在是我五年前、十年前,沒規劃也想不到的插曲。但是能夠回歸純樸的勞動環境,用汗水和時間的付出,感受到客戶誠心地讚美與認同,是尋常百姓小商家的幸運和幸福。

時不時,我們會聽到客人,邊看山景,邊享用早餐時,開心地跟我們說「你們的麵包比_______還好吃」。也有來自烘焙大國的德國客人、英國、澳洲客人,向我們反應他們的品嚐感想。也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客人,向小編詢問麵包柔軟口感的秘訣。當然,也有更多台灣的客人,和小編交換烘焙心得和成品的美照。

客戶的任何讚美,我們完完全全收下,並轉換為成長、繼續用心經營的養分。

謝謝不吝給予掌聲的你們!珂之幄的麵包,完完全全是為了你們而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