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環保」應該從「供水」及「排水」做起

2008/08/17, Wednesday afternoon, Sunny day.

話說送走徐先生夫婦後, 午後二點有發展協會出面與環保署、南投縣衛生局、清潔隊等單位召集旅宿業者如何落實資源分類/回收及節約能源/保護水資源...會議。匆匆用過飯,到達會場已經二點二十了,只見座位滿滿,約有四五十人以上,因此就在後面圓餐桌邊拿個位子坐下。

前台一位女士放著投影片,訴說在合歡山區有滿地垃圾,她們如何淨山...一張張投影片帶著大家神遊美麗山區...趁她娓娓道來間,打量著每個背影,看簽名大部分是旅宿業者,跟以前上班時的開會氣氛不同,以前很肅殺,這裡很隨性,參予人員背景不同,穿著神態不同(啊~有穿藍白拖鞋的),好像有些人開始點頭了...資料顯示要開到四點吧?打從心裏希望這個會議,多少能改變一些人的思維。

這位女士亦是慈濟志工,非常用心地分享她的心得,先教大家如何分類垃圾及減量,最後結尾,秀出2075年的「預言」~一位看似85歲的50歲光頭男人,因為前一代的人類揮霍光水資源,2075年水已經枯竭,人類需用礦油清潔身體,人類有腎臟病,人體接近枯竭,壽命減短...因此她呼籲大家要「節約用水」...其實我在去年就看過這個「預言」了。

Q&A時,她鼓勵大家發言,我真想舉手,後來想想算了,她的職責在「宣導」而已。環保署來推廣環保觀念,這個做法是「對」的,但是好像緩急次序有些顛倒。愛護環境~水資源的癥結在「供水」及「排水」,為什麼?

(一)「供水」方面,整個山區沒有自來水,需憑用水者之本事、財力去找水源。沒有適當的「水源管理」,是否會造成過度開發水資源?
沒有雨水、颱風,高山就常瀕臨缺水,今天碧湖就是因此乾涸見底了,我們怎還捨得去挖取合歡山純淨的泉水來做SPA呢?是否要養成正確消費態度,譬如到墾丁就是要親近「水」,所以蓋遊泳池是對的,而不是要業者蓋人工滑雪場吧?到高山玩,終年氣溫冷涼,就是要到戶外親近「原野山林」,需要玩戶外SPA嗎?還是開室內暖氣來泡SPA?這道理如同到清境餐廳點TORO餐,而到旗津餐廳卻點放山雞來吃一樣,好像怪得很不是?

(二)「排水」方面,山區連基本「排水溝」建設都匱乏,更遑論「污水處裡」。
據我所見,「唯一」的排水溝連結著台十四甲路邊,常讓人掩鼻,而其他產業道路不曾見到任何一條水溝。 各種複雜的污染物質,包括農藥、肥料、清潔劑之強酸、強鹼、餐廳廚房廢油、排泄物...etc. 各種髒水即使透過唯一的水溝,它的匯總終點應是「碧湖」吧?污水沒經過淨化處理就放流,水源還不是被污染?是不是造成國人各種癌症的元兇?政府建不建排水設施,結果是不是都一樣?為什麼政府權責單位都無釜底抽薪的政策來為人民健康把關呢?

上面兩個「供水」及「排水」根本的問題,讓垃圾減量及分類變得「枝節」了。而這兩個問題也絕不是只有清境才有。台灣的其他山區、風景區都有,不是曾經有報導說日月潭的飯店也會把污水排到潭裡去?搞不好連平地都市的汙水也沒處理就放流大自然?

不用政府出面宣導,我們都很用心去做環保,希望一些改變能幫後代子孫多留一點資源。老實說,我自認有足夠環保知識,所以這個會議我提前離開了,但衷心希望這個會議多少能改變一些人們的想法,這就是給自然環境最大的福祉了。

留言

  1. 合歡山脈是台灣眾多大河川的源頭,是寶貴的水源地。若源頭水資源被索取殆盡,上游、中游,乃至下游的河川就將面臨缺水甚至斷流的危機。若業者再不謹慎用水,現今看似無盡的水資源將千金難買,且嚴重威脅到台灣生態環境以及人民權益。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望業者共勉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