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之幄」的意思

很多旅客看到我們的特殊名字,會一時間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在這邊小小的解釋一下:

「珂」:
  • 注音唸ㄎㄜ,拼音為 kē
  • 部首:玉部
  • 解釋:似玉的美石;白瑪瑙;一種玉石
  • 有以下衍申義:珂珮(朝官衣服上的玉帶);珂雪(形容如白玉般潔白);珂聲(馬勒上珂飾的聲響);「文軒樹羽蓋,乘馬鳴玉『珂』。」――張華《輕薄編》(馬籠頭上的裝飾)

「幄」:
  • 注音唸ㄨㄛˋ,拼音為 wò
  • 部首:巾部
  • 解釋:幕;帷帳;帳幕


所以「珂之幄」,字面上的意思為「白瑪瑙、玉石製成的帷幕」。還滿詩情畫意的!:D
記得曾經有個路過的遊客問父親:「『蚵之屋』是什麼?賣海鮮的嗎?」真令人莞爾一笑!

最初取「珂之幄」的本意是「譯名」,從 cotswolds 翻譯過來的。唸著唸著,「珂之幄」也變成了「客之窩」!所以又希望「珂之幄」是每個旅人的「窩」:溫暖的家!


請看
「細說緣由」得知更多背後故事!

留言

  1. 喂,女兒啊! 妳怎麼跟老媽心有靈犀一點通啊?跟老媽搶話題,還搶先發布文章呢?在清大副修中文還OK吧?看妳的說文解字,應該是中文系的功勞。但不要荒廢主修外文的功課(日文修得如何?),希望你還是能四年畢業,OK?

    回覆刪除
  2. 蛤,是喔,我又不知道你要發這主題的文章啊~~ 先發先贏囉~~ :D

    要更詳細的說文解字,是字典的功勞啦!
    不過發音、意思我倒是都沒問題。

    日文才剛學啊,下禮拜一考平假名五十音。

    四年畢業不太可能啦,多一年可以再多學一點東西,有什麼不好?

    回覆刪除
  3. 語言,只要多讀、寫、練都很easy.心裏有個角落還是希望你學法語or德語,日後在multination企業較有競爭力,媽友人親身經驗在商社上班很辛苦,那種辛苦是一種無法違抗的文化差異。好了,妳不愛聽,我也不寫了,妳也不必再回應此subj.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