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蒲公英,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年少不知愁的時代,常常在詩刊、文摘、小說的情節看到這三個字,覺得她一定是株非常浪漫的花。可惜成長在台北市,街道、校園、公園裡,我不曾親眼看過她,或許看過她卻見面不相識。

定居清境後,我開始討厭她,雖然還是沒人告訴我她就叫「蒲公英」,但是聰明如我者,自然而然就知道眼前這 一株株棘手的植物就是「蒲公英」。

草坪上,若有一株沒除盡的蒲公英,不多時,她會開出美麗的黃花,再不久就變成一支支毛絨絨的絮球,再不多久棉絮般的種籽就會隨風飛揚,再不多時,草坪「到處」又是一株株翠綠的小苗,她是靠風力傳播,如果不在她長大之前,除之而後快,她的種籽就會像肆虐的「癌細胞」,到處流竄,災情惡化到無法控制。

「蒲公英」的根又深又長,可說是縮小版的「牛蒡」,得費好大的勁才能挖出來。若長到石礫上,雖土壤不多,她自然有其適應方式~就是根再長得更長一些,會延著石礫細縫長下去,一不小心挖斷了根,沒關係,不多時,原地原址她會再冒出翠綠新芽,欣欣向榮地跟你示威。

「養花蒔草」是許多上班族稱羨的生活。子曰,吾不如老圃,可見園藝之拈花惹草,絕非易事。而我崇尚有機生活,除草一定是用「手」除,絕不用除草劑。此後生涯,「蒲公英」若果真無法盡除,於我必是亦敵亦友,陪我修身養性...練我「耐心」。

傍晚又去挖「蒲公英」,忘了戴手套所以掌心起水泡了。如您前來「珂之幄」看到我在拔草,因腰椎不適無法蹲踞,我特地自己釘了一張古早味的小木凳,所以會看到我「坐」著除草,絕吧?但是還是很辛苦,所以請給我ㄧ點掌聲,感謝你!

(照片後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