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嘗試三色土司


用蔬果做麵包這段時間以來,我最喜歡的組合就是紅火龍果與南瓜(栗子南瓜更好)。

紅色火龍果,攪入麵糰後,呈現是艷麗的桃紅色。但是烘烤出來的成品,卻是較樸實的馬卡龍粉紅。南瓜在攪入麵糰後,則是淡黃色到金黃色中間的色調。烘烤出來,金黃的色澤更明顯。

因為個人喜好,以往我沒有把桃紅色和金黃色加在一起過。我總認為金黃色跟加了可可粉的巧克力麵糰,搭起來比較討喜。而帶有世俗色彩的桃紅色,要和一般的原味(白色)麵糰搭配,才能平衡。

這次我心血來潮,在腦中想像若我把三種顏色:金黃、桃紅、咖啡,混合在一起的成品。雖然內心是想著,若能越像大理石紋般自然,越好。但實際操作起來,卻發現我的攪拌機不夠大啊!因為要夠大,才能一次把三種麵糰(重約15公斤)丟進去混合均勻為大理石紋理。

於是,我是在大麵糰切割後,才再將三種小麵糰組合成三色麵糰。再進行桿捲。

配方如下 (烘焙百分比):

鹽 - 2% / 40g
糖 - 8% /162g
水 - 65% / 1313 g --> 用 600g 火龍果 + 713g水 / 用 1000g 南瓜 + 313g 水
高粉 - 100% / 2020g
奶粉 - 3% / 60g --> 若要做巧克力口味,則全改為可可粉 (可再多20g=80g增加風味)
即發酵母 - 1.5% / 30g
奶油 - 8% / 162g --> 我自己多增加到200g (比較香、比較軟)

合計 - 187.5%  

實做過程片段與成品,都在上面的影片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