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從地球上消失了,奇萊山山腳下的山谷仍是風起雲湧



近日疫情全球一發不可收拾。醫療資源不足跟匱乏的地區與國家,只能在人命中間取捨。對於第一線醫療人員,這是個痛苦又痛心的決定。

疫情從中國大陸開始,蔓延到歐盟與北美洲。許多我在讀書期間認識的朋友與家人,無不受到衝擊。從武漢的幾個月足不出戶,到洛杉磯、灣區超市初現的搶購風波與人群恐慌。

電影中情節在真實生活上演。沒有人吃人的殭屍,但是世界一樣失去許多人命。

在這種時刻,無不回想人類文明的快速演變與脆弱。

前陣子讀了《三體》科幻小說。綱要中有段就是「人類文明的誕生在宇宙中無不是個偶然」。從小的個人性命,到大的人類文明,無不在宇宙的力量下演進與毀滅。生命自然找到出路;其他的生命體會取而代之。

科技進步與全球化,讓世界經濟體藉由交通運輸網絡、ICT發展,緊密連結。COIVD-19的爆發,不但凸顯出病毒不分種族、國界,也凸顯出各國與國之間的依賴性是遠比檯面上的政治語言還不可分割。也凸顯出科技進步多少幫助了病毒的傳播。是否是因為自然界的棲地被破壞,也有許多專家提出討論。但同時,我們無不希望科技能更進步,讓疫苗研發順利上市。

身為個人的我,想到此,只能回歸自己,以感恩的心態出發,讓我自己更珍惜現在。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珍惜這能夠自在呼吸的生命。

生命自然找到出路。大自然的規律,宇宙的準則。當人類從地球上消失了,奇萊山山腳下的山谷仍是風起雲湧。

我就用我所擁有的個人科技,拍下這部縮時攝影,以紀錄我在這星球的生命中的0.000000000000001部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