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癥結在【價格】vs 被【綁架】的消費者

2008/09/28, Sunday
Wa! It's "Confucius' Day" too but also the day all the people in Taiwan scare to the attack of the strong typhoon "Jangmi" 【薔蜜】...

趁【薔蜜】颱風來襲之前,還有電腦可以用的時候,發表一下淺見有關這陣子媒體氾濫的議題...【毒奶事件】!

先來個引子。記得嗎?有個TV廣告~台灣70%的牙膏是從大陸進口!您可發現【高x潔】牙膏的價格與台灣道地產的【白x牙膏】哪個較貴?你會買誰的?

話說消費者及媒體目光都集中在「三聚氰胺」有多少ppm or ppb, 還問你敢不敢吃?挺膚淺的問話。可有人注意到事件背後~世界知名品牌的商品,不管是奶粉、上下游食品商品、清潔用品、牙膏、衣物鞋...林林總總,幾乎所有日常用品,這些品牌製造商利用WTO打著全球化的口號~物料來源通通轉移到第三世界或中國大陸,攫取當地的廉價資源及人力甚至童工,再利用其雄厚財力所掌控的銷售通路去運銷全球,但是品質如何?沒被踢爆前,消費者無從得知!

至於價格如何?完全由品牌製造商掌控,消費者完全是「待宰羔羊」,他們可曾因物料來自於第三世界而點滴回饋價差給消費者?No way!Never!還不是一樣貴。

記得從去年始,所有糧食作物,如大麥、小麥、玉米、稻米...一直漲似乎沒有底限;藉口澳洲草原乾旱,乳牛沒有足夠水草吃,所以產量減少,所有奶粉不分品牌,當然也不分產地,價格像搭直升機,一飛沖天,消費者誰會注意罐子上密密麻麻的小字是印「產地」在哪裡?【made in China】or【made in Australia】是否漲得有道理?

我們珂之幄從營業後,一直無限免費提供現磨咖啡、【克X】或【雀X】或【豐X富】奶粉給客人自行食用,因此使用量非常大,為了看得到品質,食品類我們幾乎都每週親自回台中一趟去補貨。每次買奶粉都是2kg or 2.4kg 的包裝,半打一打買,價格從三百多一罐,一直買到五百多多一罐。相信大品牌,所以我沒注意「產地」,不知【克X奶粉】是在多久以前就換到【made in China】,一直以為是【made in Australia】,所以才那麼貴,一直在漲。

直到今年四月時,有台商客人告訴我這件事實,他說他全家都不敢喝這些【made in China】的奶粉,他說誰相信裏面會有什麼東西。起初我還不相信,我一直深信「克X奶粉」應該是【made in Australia】, 就像小時候所喝的一樣, 我是如此信靠他們。真的拿起罐身,尋尋覓覓,果然看到【made in Heilongjiang, China】(黑龍江),我感到一陣窒息,這像是一種信仰被摧毀般的幻滅。

問題來了,既然貨源都轉移到那麼廉價的國家,為什麼我們在賣場看到的價格,不管歐美或大陸,訂價都幾乎一般高?這可以說是【聯合行為】吧?【管、銷、研】三方面都低廉許多,理論上售價應該要便宜許多才是,為什麼還那麼貴?消費者都得必須忍受品牌商的暴利?

再說國內有些使用大陸貨的食品、烘焙廠商在【毒奶事件】上好像是無辜的受害者,但是你們可能不是世界知名品牌,只是地區型的供應商,或許有些知名度,為什麼你們的售價也訂得那麼高昂,讓消費者從【單價】上誤以為是你們使用【歐美日澳】或者是用【國產品】的原料?

是不是兩種心理現象造成的~ 要嘛是廠商心態,想說能賺就「快速」賺多一點;要嘛是消費者認為價格越高,代表消費能力越高,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又是【無解習題】!

留言

  1. I bought a small one in the store at our campus; it says that it was made in and imported from Denmark... It's Quake...

    回覆刪除
  2. What means on "a small one", a package of toothpaste or a can of milk powder? However, if really imported from Denmark, it's good. But original place is Denmark too?

    回覆刪除
  3. It's canned. 825g.
    Yes it says it was made in Denmar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