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豆漿,營養、健康,又免於「毒奶」威脅!

金風再起,這個涼爽的季節特別讓我想起小時候「喝香噴噴熱豆漿」的記憶!

三歲的時候住在石門水庫的員工宿舍,爸爸有一個司機叫「錢伯伯」,早晨他喜歡牽我的小手去早餐店買饅頭及豆漿。我印象中,老闆會掀開用棉被蓋的饅頭,饅頭是用什麼裝給我,忘了,是紙袋嗎?那時候應該沒有塑膠袋 (下次再求證我娘)。 熱豆漿就用杓子舀在我們帶去的提桶裡讓「錢伯伯」提回家。記憶中,豆漿非常香濃。後來宿舍的阿姨、叔叔就教媽媽做饅頭及豆漿。

我是從我娘那邊「看會」「古早味」的豆漿製作的,到現在一直都這樣做給家人喝。在此教給大家。希望在這個「毒奶」疑慮未除的時候,自己動手做豆漿,給自己、小孩及家人一股暖意!

重點是,非常健康又花費極少。兩杯黃豆約十五元吧?三大匙砂糖約五元吧?不計工錢及電錢,共約廿元,卻可以做出約3.6公升的豆漿,哇!多划算!從打豆漿到煮好,耗時約一小時,假日就做給家人喝吧!

工具:1) 一台果汁機 ; 2) 如果沒有磅秤,大同電鍋之量杯一只;3) 細目之洗衣網 (20元商品店有賣) ; 4) 鍋子3個 (用來盛豆渣/殘渣/水) ; 5) 大一點的煮鍋一個。

材料:有機黃豆一包,取出大同電鍋之量杯兩杯。砂糖適量 (我個人經驗約2~3大匙)。


(一) 買「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外面賣的豆漿大部分都是「基因改造」的黃豆,價格便宜許多。 黃豆量,量杯兩杯即可做出約3.6公升的香噴豆漿。一杯量重約150g.

(二) 這是洗衣機用的洗衣袋,買大一點,方便操作。新買來時,先以「肥皂」洗乾淨。或者有現成棉布來當濾布。
(三) 黃豆洗淨,挑出不良者,浸泡6小時。 (四) 浸泡6小時體積會膨脹一倍。泡完後,若一時沒時間做,可以先去水,存放冷凍庫,有空再拿出來做。
(五) 上面是瀝乾水分的黃豆。

(六) 泡好的黃豆,分兩次入果汁機打。並加入等量的水。打越細越好,會成乳黃色濃稠豆乳狀。


(七) 打好的濃稠豆乳,分三~四次放入洗衣袋(or棉布) 清洗出乳汁。

(八) 準備三個鍋子或盆子,其中一個裝清水、一個要裝初次擠出來的豆漿、一個要裝殘渣。因不需加熱,所以塑膠盆亦可。
(九) 每批打好的豆乳,分三~四次倒入洗衣網 (or棉布) 中過濾。
(十) 以雙手擰洗衣網 (或棉布),擠出初次豆漿原汁,再將初次擠過的濾網,再放入清水盆中浸泡漂洗,讓豆渣再次吸滿水份,用雙手搓揉數次,再擠出第二次豆漿原汁。這個浸洗製程要重覆四次,當然越多次能夠擠出越多乳汁,但是會越稀薄。所以,兩次果汁機打出來的豆乳,總共要做清洗十二次~十六次這個動作。
(十一) 上面照片是擠出來的初乳豆漿。
(十二) 這是將豆渣再次浸入清水盆中,讓它再度吸滿水份,再用雙手來回揉搓洗衣網,即要洗出藏在裡面的豆乳精華。
(十三) 上圖左邊盆裡是擠完後的豆渣,右邊是豆漿原汁,想要口感細緻一點,可以再用濾網篩過一些小渣渣,不然喝進去也可補充纖維素。

(十四) 注意聽了,「重點秘訣」在這裡。煮豆漿的時候,要專心在旁看著,一邊攪拌以免澱底燒焦(焦了味道不好喝),也可避免豆漿要滾起來時會整個翻騰冒出鍋來,局面會很難善後。

一旦煮滾,將瓦斯熄火,並將整鍋熟豆漿離火,待鍋面上的泡泡再消失後,再加入適量砂糖(看個人喜好)放回瓦斯爐上以小火繼續煮,約煮十分鐘後,即是香濃的豆漿。

(十五) 小時候,大家物質較困乏,我娘會將這些豆渣加糖,煎成豆餅吃。或者加入稀飯、韭菜及豆芽菜,煎成鹹豆餅吃。現在,大家不需要這麼刻苦耐勞了,這些豆渣可以加水拿來種花種菜,非常肥沃的天然有機肥。

妳(你)學起來嗎?

留言

  1. Daisy,你好有心機呢!!寫得那麼詳細(這是廣東話,你明白是什麼意思嗎^^並不是耍心機的意思呀~)
    我現在每天都有喝豆漿或牛奶的習慣,自從毒奶出現後,都不敢喝牛奶了,今天還看到有一名孕婦吃了有毒奶粉,生了畸胎bb...好心疼...
    以前我妹妹還在我媽媽肚裡面的時候(這是我聽我媽媽說的,本人實在沒什麼印象),每天下午睡醒了午覺,都會在家門口吃2元一大碗的豆腐花~~
    對呀!大家都以為盧山和清境是在同一地方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