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樂克颱風」過後,在山區所遇到的人情故事

這篇文章記「辛樂克颱風」過後,在山區所遇到的人情故事。因為停電停了足足四天到昨天下午才來電,這些心情是來電後才補述的。

「辛樂克颱風」的尾巴帶來豐沛的雨水,竟然讓山區下了三天三夜的雨。雖然雨勢不強卻綿密不絕,沒有歇緩。記得在台中,下起雨時,總被鄰居所搭的採光罩,違建鐵皮屋吵得受不了!那雨不大卻敲在鐵皮上,乒乓乒乓讓人誤以為是滂沱大雨!而這山雨,軟軟的下在土地上,直接而無聲。不過,當它下個一天一夜時,我心裡總有不祥的預感,憑著「敏督莉」颱風的經驗,水往低處流,越靠平原的河流沖積扇地形,一定是雨澇成災!

本來山區的電力一直堅強的支撐大家度過颱風夜,不想,週一下午二點左右,忽然斷電了!就這樣停到禮拜四下午四五點才再來電,足足四天!雖然我不愛看電視,討厭24小時的新聞台轟炸,但是,一但停電卻讓人產生「與世隔絕」的徬徨與無助!沒有電視,沒有internet, 沒有收音機,更沒有報紙,第一天的週一晚上不得不打電話回娘家,問一問外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該死得是,翻箱倒櫃只找出兩小塊環保蠟燭,捨不得用,非必要不敢點。沒電,所有不便通通來襲,連洗澡也是問題,好在當初在興大女生宿舍時,我練過,停電停水好幾天,我曾用「兩杯漱口水」(還是跟附近商家乞討的)洗一身澡,現在每天趁著傍晚剩餘天光,趕快去山坡下水龍頭打水,開瓦斯煮「一壺」洗澡水。

週二晚上,閒得發慌,四處走走,看到最高點的7-11燈火通明,魯媽媽餐廳也是,後來又全熄了;這裡唯一的雜貨店~阿五商店,老闆娘跟我說,昨天蠟燭早就搶購一空!她跟阿五還點蠟燭做手工加工,真是勤奮的一對夫婦!有幾家戶,也開著柴油發電機,打牌或聊天,所以夜晚空氣中飄著一陣陣臭油味。大部分的家戶都黑暗一片,大家是不是跟我們一樣的感覺~忽然從文明跌回百年前的時代,必須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呢?只是,日落了,總不能那麼早就準備睡覺吧?漫漫長夜很難捱的!

這幾天也陸續接到好多好多客人、友人的關懷電話,來自台北,花蓮,新竹,台南、台中、南投...等地,有的只住過一次,有的住過六七次,很關心我們是否安然無恙?甚至問「小熊」是否OK? 讓我們覺得好溫馨!好溫馨!卻也有一個客人,口氣非常強硬,從週一深夜一直打電話到週六,要取消週六訂房,說她害怕,不敢冒生命危險來玩,要我保證路況土質不會鬆軟...堅持我們要全額退費,一毛也不可以少!否則找相關單位找我們!問題是,訂房者名字非她,也沒接到任何她已付款的證明或通知,我們怎麼退?更何況又停電! 再說,若天候、路況不允許,不必她開口,我們也會主動聯繫勸客人延期,畢竟玩,要玩得盡興,我們豈能因「一個房間費用」而毀上山莊五年來所建立的聲譽。

在這風雨飄搖夜,最知人心,真的是「風雨見人性」!

當還有許多南投縣民、業者身陷災區,深受財產生命損失的時候,我們哀矜勿喜,我們沒有硬體的損傷,已是萬幸,真的非常感謝這麼多關心我們的各地朋友!祝福大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