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蠟染作品

簡老師說「蠟染」可以做出細緻的線條。 蠟有動物性之白蠟、蜜蠟、蟲蠟、鯨魚辣;植物性之木蠟、糠蠟、棕梠蠟;礦物性之石蠟。具商業經濟價值的是「蜜蠟」及「石蠟」。蜜蠟是老師向認識的原住民蜂農購得,所以溶蠟過程中,滿室都是蜂蜜甜的味道。

程序如下~
(1) 準備毛筆及水彩筆大小若干支。(依課後經驗,筆的材質要豬毛,品質好一點的,才不易脫毛,筆劃細粗才易控制)
(2) 畫板一塊,將胚布釘在畫板上,中間夾報紙若干張。

(3) 煮蠟~熔蠟爐設定130度。老師準備兩鍋,一鍋是白蠟,一鍋是蜜蠟。

(4) 下面這鍋是蜜蠟+白蠟(1:1),由老師調整100%的蜜蠟而來,比較好下筆。毛筆頭要在蠟剛熔時,就整個筆頭浸進去蠟中,讓低溫蠟封住筆毛,以免到130度高溫時會燒捲筆毛。筆要用豬毛製品。

(5) 下幅是畫珂之幄的外觀,線條以「蜜蠟」作畫,有面積者如屋頂、樹葉、籬笆、煙囪是塗上「白蠟」,希望呈現冰裂紋的感覺。不管蜜蠟或白蠟,毛筆沾蠟畫上去時,必須夠熱、量夠多到讓蠟滲透到布纖維裡去。如果蠟不夠熱則只會敷在布的表面上,藍染會沒有效果,反而必須刮掉重做,更費時耗工。

照片上方可以看到同學專注地把握蠟熔的時刻,趕快下筆,否則蠟瞬間即冷,無法滲透到裏層纖維則反而必須要刮掉。

(6) 確定蠟都綿密、牢固地滲透到布纖為後,接著進行染色,程序一如藍染。以下是藍染兩次的粗胚作品。

(7) 去蠟。去蠟耗工之多不輸藍染拆「紮、縫絞」線。去蠟要用刮刀、鐵竹尺或是手剝,之後在放入滾熱水中煮30分鐘 ,如果還無法完全去蠟,則必須再重複煮,直到蠟全部去光為止。

(8) 這次簡老師的染液濃度較大,所以只染五次之作品如下。

上圖是玫瑰花蠟染;下圖是珂之幄山莊外觀蠟染,冰裂紋的效果不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