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容顏~花卉篇


「巴西牡丹」花姿之一。(花市稱為「艷紫牡丹」)

五年前在走到兩邊各自種了兩棵「巴西牡丹」,前兩年她們還必須克服高山的氣候,尤其冬天夜晚、清晨的冰霜,因此長得很辛苦。這兩年,看到右邊這株,似乎克服了天候問題,從春天開始,整株含苞待放,花色紫艷,美不勝收。

說她是太陽花又不像,因為平地種的太陽花葉樣、花型完全不像,尤其葉面佈滿針點般的毛細孔,看來像很會「深呼吸」的植物,因為花是標準「向陽」,日出而開、日落而閉。

高山太陽花之二。(花名需再翻圖鑑或請教專家)
特別喜歡「蔓藤玫瑰」,因此沿大路邊種了好幾棵,結果也死了好幾棵,只剩一株白色蔓藤玫瑰堅強地活著。就把她攀編在白色木籬笆,花就開到馬路上,分享大家。
可惜路過的客人常常攀折花朵,甚至大嚷~你看!這邊有「野生」的玫瑰花!(這種觀光景點怎麼會有野生的玫瑰花? 想也知道。)
結果又少了一朵花。

這株近一層樓高的「蔓藤玫瑰」種在院內靠停車場,因少人發現,故少人為破壞、攀折,因此得以花朵大如碗,如此嬌艷美麗。
這株五年生的天竺葵也是國寶之一。
一直窩居在龍柏腋下,得以逃過冬天的冰霜,花朵盛開不停。唯一缺點是,葉面太可口,故春天很容易寄生「小動物」~毛毛蟲是也。
常讓我在照顧她時不小心摸到軟綿綿的蟲體,嚇死人了。

黃色的瑪格莉特,比白色瑪格莉特特殊,也比較耐冬,因此當白色的奄奄一息時,黃花瑪格莉特仍然嬌豔滴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