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之幄」一直是喝「合歡山森林」裏最潔淨的泉水!

清境沒有自來水,必須各憑本事找水喝,不可思議吧!最近有業者高調宣稱花數千萬去找合歡山的水當SPA用。但「珂之幄」一直以來就是喝約28公里外「合歡山原始森林」裏最潔淨的泉水!

平地生活的邏輯,水龍頭一開,自來水一定要來,如果不來,民眾可是會綁白布條抗議的。霧社有自來水,清境就沒自來水,水公司說從碧湖拉管線,沒有加壓站是打不上清境的,但建加壓站至少要好幾億,政府沒錢補助,他們就沒錢蓋,再說使用者付費,水費單價會比平地貴許多,據說有的居民也不一定想用自來水!

以平地人的觀點來看山居生活,最大問題是民生不便,而住在清境,「柴米油鹽醬醋茶」還必須先擺一邊去,最大的問題是供「水」!當初買地時,原地主還強調「珂之幄」地上有水源,不必像別人一樣發愁沒水喝。因此就信以為真,「呆呆」的專注在蓋房子,而忘了要先確定是否真的「供水」無虞。

所謂「水源」就是農場的水管「開關」設置在我們地上,而我們地上也密密麻麻被居民牽引一大堆的水管,橫七豎八的從我們地上拉出去,因為當時居民及民宿用水都是依附農場維生。

哪知,要營業了,問題來了。2003年夏天,整個清境缺水,還上了報紙頭條!居民說我們是新來的外地人,這些水不是要給後來的人用的;也有人向農場檢舉,不准我們接水喝。沒水沒辦法做生意,為了這「水」的供應,我先生憂煩到從75kg瘦到59kg!全身看不到肉,只看到關節及骨骼,似一個會走路的骨架!

曾經無水,必須買埔里的礦泉水車來洗澡、沖馬桶。2004年暑假,清境遇到「敏督利颱風」,地區觀光受到極大挫折,最慘的是大家賴以維生的農場水源地 ~ 一個戰後建立的簡易水庫,完全坍崩,農場無力再建,所有民宿業者及居民必須自尋水源!因此有的找山溝的水,有的試著從碧湖引水上來用。

我們一直找合歡山方向的水源。後來有人找到新的水源,大家集資開發(當然要先申請水源許可),在28公里外的合歡山的原始森林內,一處終年不枯的泉水(但是合歡山若下雪,管線會結冰),但是山路難行,進去一趟要花兩天,必須雇請原住民每週巡視,可確保水源不會被竊取及勘查管線是否被土石破壞。

我們這組成員,依各戶用水多寡繳水費來當巡水員薪水,每度水要付三十元,比平地貴幾倍,盈餘也做日常水路維修基金。

目前全世界正嚴肅地討論如何做環保節能減炭,以期氣候變化不要惡化太快。雖然我們花了兩百萬而能有最潔淨的合歡山森林之泉可以使用,但是如果不加以珍惜卻任意糟蹋水資源,想想人類文明發源於「水」邊,如果沒水,人還能倖存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