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炭」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 not only a slogan!

珂之幄的海拔1986m, 夏天白天室外約25度,室內約20度,而夜晚則約16度左右。

這幾年,遇過一個案例,讓我難忘。某週末,來一組帶著家庭的客人,check-in完畢,領他們到房間。不久,那位先生衝下來問說怎麼房間裡沒有冷氣機? 我們回答如上,因此這邊不需要裝冷氣,晚上還需蓋棉被...等語。這位先生說,二十幾度哪能沒有冷氣? 我們會受不了,我們不住了要退房。於是就讓他們退房了...

TV每天強力放送安裝冷氣的廣告,綿密行銷的對象是一般普羅大眾甚至收入不高者也被灌輸 ~ 裝台冷氣來享受不是罪過。

另一種TV廣告的大戶是「電信業」及「手機」業! 好像告訴人們「講越多,賺越多」而更換新手機是一種時髦的象徵!

事實上,電子產品從零組件製造到後端組成,都是非常耗能的,甚至破壞環境的。譬如說,製程以前是用「HCFC」清洗,這是必須毎年向「環保署」申報的管制品;新的水洗製程,也只是換不同的化學品而已。如果,一邊講「節能減炭」,而另一邊拚命換新手機,吹冷氣,好像不搭?

台中家裝的冷氣,只在初夏的時候讓它動一動,之後就只開電扇,即使是房屋西曬,兒子住在頂樓,從小學到大學都如此。為什麼?

以前上班時,密閉式廠房不得不整天吹冷氣,而小孩們在學校也吹冷氣,為了「保留」「出汗」的功能,全家在家裏用「最天然」的方式過夏天,當然開始時非常辛苦,實在太悶熱了,必須過好一陣子,身體才能逐漸適應這種酷熱的溫度。

山上的玻璃屋餐廳是另外一個案例。當時一心想建一棟英式玻璃屋,希望能像英國人在大樹下用餐多愜意! 但是夏天紫外線強,如何克服? 我本來要營造廠以雙層安全玻璃,夾層用流動循環的水來降溫,囿於種種技術他們無法克服,最後只用1cm的安全玻璃再裝上六具馬達及雙層維幕來遮陽,還不夠,只好再裝上一台台灣最高海拔的分離式冷氣,才得以 ~ 美麗與實用兼顧。

但是,心中充滿「罪惡感」,如何在這麼高海拔的地方還裝冷氣? 我們成了加速融化南北極的凶手之一! 「節能減炭」應該是一種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態度,而不是予取予求的揮霍資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