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境聽到旗津阿公的願望

巍峨的廟宇 雕樑畫棟的主殿
從玉皇殿可遠眺85大樓

精緻的剪黏

今年過年時,阿公一再叮嚀暑假的7/02一定要回旗津參加「朝龍宮」竣工大典!

一年多前吧,每次回旗津探望阿公、阿媽時,兩個老人家都會很興奮的描述新的媽祖廟~「朝龍宮」要如何擴大興建。在漁村,媽祖是全村的信仰,而蓋新廟是全部人的大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主其事的是事業有成的金榜叔,而阿公是委員也是長老,所以老人家也不落人後,把積蓄及我們給的家用錢也全部捐給廟,他們認為捐錢蓋廟是一大功德,甚至要求我們也要踴躍捐輸,畢竟要蓋新廟,一輩子也遇不上幾回。

在建造中,常常我們回去家裡都找不到兩位老人家,必須去新廟找,他們毎天都來做義工,曾在主殿的屋頂上,看到一位八十歲的老翁巍巍顫顫地走在屋脊挑磚頭,要高聲的喊他才下來,而阿媽則在樓梯間打掃,清運垃圾!我們不得不叮嚀他們,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及體力,而旁邊也有幾位白髮老翁老嫗也各司其職,忙得很!

據說新的「朝龍宮」花了不只兩億,真的蓋得金碧輝煌,雕樑畫棟,所有建材、石刻、剪黏、木刻等,都是到大陸挑選訂製。 而屋頂的忠孝節義等故事繪圖是找專家當場手工描繪。金榜叔還在左側規劃一旋轉咖啡廳,好個現代與傳統的結合! 當落成日,看到巍峨廟堂,倚在玉皇殿的欄杆,可遠眺85大樓及外灘的風車,不得不佩服這些老人家的智力與毅力。

如果有空到旗津玩,除了吃海鮮外,不妨也到朝龍宮上個香,祈求平安!

留言

  1. 原來你是旗津人, 我去過旗津只有兩次吧?! 但是印象深刻. 海邊散步吹風. 很愜意, 不是嗎? 還有渡輪. 台灣不多地方有渡輪的.

    回覆刪除
  2. Hi 學長!

    沒想到會在這兒遇見你!:)

    我爸爸是旗津人、媽媽出生於鹿港小鎮,所以我也算半個旗津、半個鹿港人吧!(只是現在定居台中 XD)

    最近幾年旗津多了海岸公園,還立了幾個風力發電「風車」,帶了很多觀光人潮!旗津除了有渡輪外,還有人力車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