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台灣,「颱風」不要來!

前天氣象說在琉球南方的低氣壓「可能」會形成「颱風」(卡玫基),雖然不一定會侵襲台灣,已經好讓人忐忑不安! 希望只是「虛驚一場」才好!

從2002看地起,以至2003「珂之幄」竣工進入「民宿」這行,其實滿懷浪漫,一心就是要完成夢想,沒有任何「看天吃飯」的心理準備。幸運的是,第一年老天賞飯吃,暑假幾乎是風調雨順,只在8月底才開始有颱風。

哪知,次年2004情形丕變,我們才真正體認「看天吃飯」賺「土地公錢」的宿命!

7月1日暑假剛開始,卻「敏督利」颱風來襲,風雨並沒有造成清境任何損害,但是當天一直下大雨直到隔天,一天整整下了「一仟公釐以上」的雨。清境海拔高,地屬「礫石層」,所有的雨水都往山下流,因此造成眉溪氾濫,而靠近平地的楓林口、南豐村及觀音漒等地有路面被土石泥淹蓋及樹幹橫擋的狀況,但是在「工務段」的搶修下,其實在7月2日所有道路都可通行,只有一段必須繞村莊裏的替代道路。

為什麼我這麼清楚? 因為7月2日我必須趕下山去上隔天的班,所以當天早上必須帶著孩子衝下山。最驚險路段是在中潭公路上,去台中這方向的路全被淹沒了,必須逆向開車,因為隨處可見不知哪時候冒出來的「山澗」及唏哩嘩啦的「瀑布」一直灌水到公路上。每輛車駛過都會劃出一道「V」型水柱,而Karina一路驚呼,直說好像在迪斯尼,好驚險,好刺激!

7月2日媒體報紙就鋪天蓋地的報導中南部的災情。沒想到往後「四個禮拜」,因我每週須往返台中,我都在霧社看到一輛輛「SNG車」「駐守」在街上,好像所有有線的SNG車都到齊了。但是從7月3日開始,整個山區天天放晴,無風無雨。雖然沒有新災情發生,媒體人員仍紮在霧社,或打牌、或象棋、或打盹,堅守崗位,就是不走。而新聞再怎麼報也只是「力行產業道路」或「德魯灣橋」的搶修進度。

足足一個月的駐守,已經重創清境的觀光產業,因為每天媒體跑馬燈一直跑,一直重播「舊」畫面。7月2日開始,客人要求退房,不只退7月的訂房,連8月的訂房通通退,說他們不敢來玩,不願拿生命開玩笑!

七月的清境又變得如九二一震後,一片清靜! 整條台十四甲,渺無人跡,即使有車也是居民的工作車而已! 而這棟漂亮的「珂之幄」,真正成為我們一家四口的「避暑山莊」!

後來連仁愛鄉鄉長都看不下去,只好上媒體澄清清境並沒有嚴重的災情發生,請遊客再回來清境玩! 遊客有回來嗎? 沒有! 到了8月初吧? 換成北部有颱風侵襲,颳大風,下大雨,災情嚴重,客人也來電退房說必須清理家園,無心情遊玩。整個暑假兩個月,有遊客住房只有七天。

此後幾年,其實並「沒有」任何颱風真正侵襲過南投或清境,但是毎次報導「山區豪大雨」,清境都蒙受無妄之災。「仁愛鄉」據說有彰化縣那麼大,通常如果有災情報導也只是「力行產業道路」或「德魯灣橋」的「舊聞」而已,如果政府有經費儘早修理,也不用拖到現在。

這幾年,颱風路徑好像有些變更,也侵襲日本及韓國。雖然這是大自然現象,總是希望「颱風」不要靠近台灣!

一個也不要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