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老師的家


逗趣的陶蛙 美麗的釉彩

為了跟林永勝老師學「陶藝」,每週二我從清境開車到草屯上課,路途真的很遙遠,約80公里。限於社大場地及設備,我們一直都在「玩」陶土而已,因之前也學過「紙黏土」,感覺某些技巧可以相通。至於「拉坏」以及「釉藥」,是另外一門需要下苦功的學問。


專注的林老師 拉坏,簡直是「桌上拿柑」!

07/01/08是陶藝班的結業式,一如以往,全班決定前往林老師家聚餐,仍然每人提供一道菜。老師的「千秋陶坊」位在南投市郊,蜿蜒曲折,農田阡陌,竹林扶疏。已經去了幾次,可是每次走都「感覺」會迷路般,尤其是晚上漆黑一片,鄉下的路好像毎一條都一樣,所以必須「每次」轉彎時,要記住某特定建築物,諸如橋,3C賣場,24小時超市等。

林老師為人風趣健談,只要晚上去,他一定泡「特製的黑豆茶」以饗大家,以免夜晚大家不好睡!有次下課後,與班代及洪大哥連袂再去找林老師,居然聊到深夜十二點多,而我再開車回到台中已經一點多!

約有一半的同學是第一次到老師的工作室,因此林老師從「練土」,「拉坏」,「上釉」,「窯燒」等流程走一趟給大家瞧瞧。大家對於一坨黏土能在手指間能幻化成一件件美麗的作品,感到不可思議!記得幾年前去澳洲玩時,行程也安排到一處當地陶藝家參觀,一伙人圍在他旁邊看拉坏,那種情形就跟現在一樣!

常與班上幾個較熟的同學聊,像「班代」,「洪大哥」及被我們稱為「經理」的吳大哥等,有人提議是不是要合買「拉坏機」甚至「窯」來試試看?要擺在誰家?不管擺哪裏,對我而言路途絕對都是遙遠的距離!除非自己擁有一套!

林老師曾語重心長的說,學陶是一條很遠的路,曾經兩年不曾有收入! 所以,藝術是一條寂寞的路!


好大的瓦斯窯 (其中之一)

留言

  1. 你好...我們是阿勝老師的格友...老師是一位風趣幽默的人.跟他學習一定很愉快..
    我們經由老師格子發現這裡.
    好漂亮的民宿..看了好感動..我我們每年會去清靜一遊.現在知道有如此美的仙境..希望我們有機會造訪..經營民宿是一件很美的夢..但是其中的酸甜.更美好..謝謝你們提供如此優美的環境..重要的是他是合法的..
    期待與你們相遇...

    回覆刪除
  2. 林老師人真的很幽默風趣,跟他學習陶藝很愉快!歡迎你隨時到訪珂之幄,來的時候請先讓我們知道喔~

    回覆刪除
  3. 哇...真是人間仙境...我去清境住過好幾次了..為什麼會錯過這樣好的民宿...天啊~~下次一定要非去住不可!!
    我是阿勝和魚骨頭的格友..很高興阿勝的介紹讓我們認識了你..真是福氣啊~

    回覆刪除
  4. Amy 您好:

    謝謝您的稱讚!我們深深以「珂之幄」的漂亮自豪!:D

    我們位在「上清境」的部分,也就是過了「國民賓館」五百公尺、「青青草原」大門,台14甲線10.8公里處!因為遠離喧囂地帶,珂之幄享有高山應有的寧靜與美麗!

    謝謝您的到訪,我們非常歡迎您到珂之幄來玩!!!我會像母親提起您的留言的!

    回覆刪除
  5. Dear Amy,

    謝謝妳的瀏覽及留言。
    珂之幄的風景真的四季不同,我們種了許多會隨四季變化的花與樹,如落羽松,台灣、日本及加拿大的楓樹,櫻花,葉子很像落羽松但卻是長青的墨西哥水杉、倒柏、龍柏...等。目前地可說是種滿了,所以還有許多樹苗種在埔里田裡。我們希望能營造出「歐美民宿」那種「庭院深深」、自然閑適的感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