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職訓」「食品烘焙班」之尾聲

「食品烘焙」將在本週五~6/05舉行結業式。我為自己的「毅力」打了一百分。因為經班代初步調查,我是班上卅三名同學中,「唯三」「全勤」的學員之一。

以為自己會熬不下去,會退訓,結果,退訓的三人是別人,我真的辦到了。

去年12/16/2008考入「烘焙班」後,心裏忐忑不安,為何? 因為自忖腰椎、右膝出問題,無法久站、右手網球肘無法勝任打蛋等動作。足足有五個月,從去年12/16開始到今年4/30,我都是整天穿戴軟式背架、護膝、護肘上課,每天早點名完,就一一戴上護具才能進實習工場。五月後,天氣變熱,工場裏開著十一台烤箱更熱,雖擺著冷氣,未達二十八度不准開,溫度如熱鍋,我的謢具根本穿戴不了。

毎天上課之始,全班必須到示範桌前,抄配方、聽解說、看製程示範,往往一站一個多小時。而「椎間盤突出」的毛病最怕久站不動,讓我腰椎痠得不得了,只能「偷偷」的捶。回到自己工作桌時,雖然比較自由些,可以走動,但是仍然無法讓腰椎休息,所以後來不得不再恢復已做六年的復健(去年常住清境後,在山區只好中斷復建),下課後跑到林森醫院求救。

做什麼,像什麼。既然得花半年時間學烘焙,即使像學徒般被操,還是忍下來,一樣跟年輕的同學打掃環境、清掃廁所,不曾因自己身體不佳而要求豁免這些勞動。有同學在教室上學科時,從頭趴睡到結束,即使授課老師喊「起床囉」依然不理。我每天睡眠只有五個多小時,再怎麼累,為了尊重老師,我是連點頭都不敢,遑論趴在桌上睡給老師看。

半年的見與聞還有很多。我也帶走另一項禮物~左手也得到網球肘,因為不堪長期打蛋、打奶油。

留言

熱門文章